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有没有就业歧视公平就业有法可依 隐性歧视仍在伤人(附图片3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19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忻

  究竟有多少种可能发生的就业歧视?有人说,在求职履历表的每一项中都隐含着可能会有的就业歧视:姓名、性别、年龄、学历、籍贯、户口所在地、身高、体重、身体状况、工作经历等等。这并非某些人的夸大其词,而是每一项背后都有一些真实的歧视案例。美国的就业是否面临同样的问题?记者为此走访了美国公平就业委员会。

  招聘广告只写有招聘职位、报酬和福利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第L大街的1801号,坐落着美国公平就业委员会的总部。它和它在全国的51个地方办事处一起,成为美国就业者的保护神。公平就业委员会的前任主席埃达·卡斯特女士向记者介绍了美国的就业歧视情况。翻开美国的报纸,大部分招聘广告都像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无论是企业、工厂还是政府部门,招聘广告上只写了这个工作是做什么的,大概提供什么样的报酬和福利。至于年龄、性别、种族、身体健康、宗教信仰、国籍、家庭状况等方面的要求,根本见不到。不仅在招聘广告里不能提,面试时,这些问题也是“地雷”,绝对不能碰。雇主们心里非常清楚,如果他们这么做,就得吃官司。

  不过,就在几十年前,美国的就业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埃达女士说,在上世纪60年代初,美国就业市场的状况令人失望:许多人仅仅因为种族、年龄、性别、宗教信仰等原因,无法从事高收入的工作;从事同样的工作,女人比男人挣得少,有色人种比白人挣得少;在工作场所,性骚扰是种寻常现象;残障人士被彻底关在了就业大门之外,等等。三四十年的工夫,美国的就业歧视问题大大改观,在工作场所,人们越来越体会到平等与公正。这一切都归功于美国政府制定的严格的法律和执法机构多年的努力。

  有关机构下大力消除就业歧视

  公平就业委员会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心中都有一杆秤,那就是法律。1964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民权法案》。1965年7月,公平就业委员会成立。随后,一部部具体法律相继问世:《雇用年龄歧视法》、《公平就业机会法》、《公平工资法》、《怀孕歧视法》和《残障人士法案》等。这些法律成为美国公平就业委员会执法的准绳。根据这些法案,公平就业委员会认为,就业歧视包括:年龄歧视、残障歧视、收入歧视、国籍歧视、怀孕歧视、种族歧视、宗教信仰歧视、性别歧视和性骚扰等。比如1967年颁布的《雇用年龄歧视法》规定,禁止任意的年龄歧视,特别要保护40岁以上的求职者。1978年经国会修改后,该法案将年龄保护提高到70岁,对联邦政府雇员的年龄保护则没有设定上限。另外,国会还取消了大部分强制性退休。

  埃达女士介绍说,公平就业委员会的高层管理人士,包括委员会主席、副主席和5位委员都由总统直接任命。虽然是政府部门,公平就业委员会却是一个独立的准司法机构。凡是认为受到歧视的雇员都可以向公平就业委员会当地的办事处提出申诉,申诉被受理后,就开始举证。公平就业委员会在掌握足够证据后,先通过调解争取达成和解协议;如果调解失败,它有权直接诉至法院。如果法院判定歧视成立,公平就业委员会有权对判罚结果强制执行。强制执行的权力非常重要。在公平就业委员会成立的头几年里,它只有庭外调解的权力,调解结果由雇主自愿执行。于是,很多雇主都没有给雇员相应的赔偿。那时的公平就业委员会就得了个绰号:“没牙的老虎”。

  今年4月,公平就业委员会宣布,经过调解,塞克马戏团赔偿前雇员马修先生60万美元。马修是马戏团的一名空中体操运动员。一年前,他检查出了艾滋病病毒呈阳性,于是被马戏团辞退。绝望中的马修找到了公平就业委员会驻洛杉矶的办事处。委员会认定该马戏团违反了《残障人士法案》。经过协商,委员会要求塞克马戏团不仅要对马修进行赔偿,还要求该马戏团任命一名公平就业执行官,负责对所有员工进行有关公平就业法律方面的培训。

  如今,公平就业委员会每年要处理几万件类似的就业歧视案件,它通过严格执法、违者重罚,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在消除就业歧视、促进就业平等方面,公平就业委员会立下了汗马功劳。

  隐性歧视依然存在

  如今在美国,明目张胆的就业歧视已经很少见了,但是工作场所的各种隐性歧视依然存在。公平就

  业委员会依然为此而忙碌工作着。去年2月6日,该委员会发表报告说,2002年美国就业歧视投诉案件迅速上升,比2001年增加了4.5%,达到1995年以来的最高记录。该委员会的现任主席卡瑞女士就此表示,经济复苏缓慢、劳动力年龄结构老化、外国劳动力大量进入和“9·11”恐怖袭击等是美国就业歧视投诉案件上升的主要原因。

  今年4月,公平就业委员会宣布,连锁汽车销售商巴博违反了《民权法案》,要赔偿7名前雇员55万美元。这7名雇员申诉说,由于他们是阿富汗人和信仰伊斯兰教,在2000年6月到12月期间,许多同事叫他们“恐怖分子”、“贼”等等,还在公众场合取笑他们,严重伤害了他们的自尊。公平就业委员会旧金山办事处的律师威廉·塔马亚说:“这一案件发生在‘9·11’之前,与2003年3月结案的另一案件有些相似。在后一起案件中,一家钢铁厂的穆斯林员工一直受到歧视。公平就业委员会要求钢铁厂赔偿工人110万美元。”

  埃达女士说,这些隐性的就业歧视依然在伤害着某些人,所以,与就业歧视的斗争会继续下去。图片:

  美国的招聘广告一般只注明招聘职位、报酬和福利。(王忻/摄)
《环球时报》〔20040524 第1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