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视点:警惕变质变味的“一把手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36 燕赵晚报

  近些年,我们党坚持“德才兼备”标准选拔任用了大批优秀干部,但另一方面,个别地方存在的用人不正之风也需要引起重视。对近年来落马的几个“一把手”的犯罪事实分析发现,个别地方和部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正在演变成为变质变味的“一把手工程”。

  今年2月,中组部对吉林省靖宇县原县委书记李铁成、辽宁省宽甸县原县委书记商殿举、安徽省蒙城县原县委书记孙孔文、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原局长马招德等4起领导干部受贿“卖官”案件进行了通报。实际上,“买官卖官”现象并不是近年来才出现的。由于部分地区干部提拔决定权在上、不在下,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有的干部不得不向上级送礼行贿,买官要官。

  李铁成在担任靖宇县县长、县委书记期间,大肆受贿“卖官”,共受贿折合人民币14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他“主政”期间,独揽人事大权,普通干事提拔副科级要送;副职晋升正职要送;平级调整要送;保官不动要送;推荐副处级要送;乡镇干部回城要送;想受到表扬、表彰、奖励也要送。他在案发后说,按照正常程序干部调整任免要经组织部考核、主管干部的副书记审核、县委书记审核、县委常委会上讨论等环节,但在每次干部考核之前,县委书记都会定出“调子”,对送过礼的人,千方百计予以任用。干部的任免权实际上是握在“一把手”手里。

  从最近查处的几个案件来看,“一把手”都不同程度地参与甚至决定着干部的任用与升迁。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的原安徽省副省长王怀忠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在任阜阳市委书记期间,经常把主管人事工作的书记和组织部长找来,当场口述干部任命名单,并安排作为组织部意见提交书记办公会。其中一次,王怀忠就提出了75名干部的任命意见,让组织部长作为组织部的意见向书记办公会汇报,对有不同意见或考察明显不合格的干部,仍强行安排。

  记者查阅了山东近几年查处的干部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卷宗,发现大多数被查处的“一把手”都存在“卖官”行为。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原东明县委书记、菏泽地区行署副专员卢效玉,在任东明县委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全县90%以上的乡镇主要负责人曾为职务升迁向他行贿,公开买官要官。在这种风气的带动下,一些地方、部门“主要领导普遍送,想提拔的连续送,要求迫切加倍送,逢年过节集中送”,形成一个买官卖官的无形市场。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一位多年查办反贪案件的检察官对此深有感触:组织人事领域中的腐败,涉及对干部的考察、培训、提升、晋级、任免、调动等各个环节,而且主要发生在握有人事任免大权的地区或部门“一把手”身上。这股买官要官的歪风,说到底是由于干部选拔制度有漏洞可钻、对“一把手”权力缺乏制约造成的。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干部对这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但不加以反抗,反而习以为常,视为一种官场“潜规则”,可见这种不正之风已经到了不容小觑的程度,长此以往,会蛀蚀我们的发展根基绝不是耸人听闻。(新华社济南5月25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