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系我的残疾兄弟姐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40 人民网

  冯滢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把残疾人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不遗余力的帮助他们”,抱定这样的信念,阿尔山市残疾人联合会这个年轻的集体,走过了3年的风雨历程,将残疾人事业开展得有声有色。

  康复一人,幸福一家,影响一片

  2001年,因白内障导致双目失明近3年的吉米香老人在女儿的搀扶下,来到了阿尔山市残联办公室,第一次亲眼看到了热心为她寻医问药,最终治好了自己双眼的残联工作人员,并表达了感激之情。

  象吉米香这样,在残联的帮助下顺利康复的残疾人还有很多。从阿尔山市残联最近3年康复工作的开展情况看,有效的恢复和改善了残疾人自身功能,成效十分显著。3年来,共为122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复明手术,使他们重见光明。完成肢体残疾人训练25名,脑瘫儿童康复训练8名,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17名。设立低视力定点康复站2个,为12名患者配用助视器,培训家长12名。为残疾人提供9种144件特殊用品和辅助工具。完成聋儿训练10名,给2200名特殊人群服用碘油丸。康复工作的深入开展,使近200名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康复,收到了康复一人,幸福一家,影响一片的效果。

  残疾儿童重返校园 教育工作稳步发展

  回想起去年的助残日,已经上小学四年级的刘健依然非常激动,因为那一天在残联的帮助下,他又重新返回了校园。

  刘健是一名肢体残疾儿童,父母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异了。由于双方互相推卸责任,可怜的小刘健只好跟着年迈的姥姥生活。在刘健上到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姥姥实在没有能力继续供他,学习成绩一向很好的小刘健只好辍学。当阿尔山市残联得知这种情况后,多次与校方联系,最终为刘健争取到减免学杂费的待遇。那天和刘健一起返回校园的辍学残疾儿童还有5名。

  据了解,近年来在阿尔山市残联的帮助下,适龄残疾儿童及贫困残疾人子女入学率达到85%。其中,视力残疾学生在校3人,智力残疾学生在校6人,听力残疾学生在校4人,肢体残疾学生17人。通过落实有关优惠政策,累计为残疾学生或残疾人子女减免学杂费达4000多元,保证了残疾儿童、少年受到正常教育。情系残疾兄弟姐妹真诚扶就解困

  扶就工作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环节,是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贫困的途径。然而解决这一问题,也是令所有残联人最为挠头的事情。3年来,为了能多安置一名残疾人就业,摆脱贫困,阿尔山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不知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好话,忍受了多少委屈……3年间全市残疾人就业率提高了10%。

  阿尔山市残联积极与各类福利企业联系,安置残疾人就业32人,与其他用人单位联系,安置残疾人就业20人。其中,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12人,支持残疾人个体从业,从有限的资金中先后投入1万元扶持35名残疾人从事种、养、加、修理等行业,与就业部门举办各类职业培训班4期,增长了残疾人科学知识和技能。

  扶贫工作不断加大力度,切实将残疾人扶贫工作纳入政府大扶贫范畴,制定了残疾人扶贫工作计划和方案,统筹安排,统一组织,同步实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采取“帮、包、带、扶”和“一助一”等形式,参与残疾人扶贫解困工作,争取资金,为残疾人选择见效快,效益好的项目,指导他们进行生产自救。3年来,共有180名残疾人解决温饱,从根本上摆了脱贫困状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