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北京CBD和金融街应享浦东一样的优惠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在“中国城市经营与发展高峰会”上,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开忠建言:“北京的CBD(中央商务区)和金融街应该享受像上海浦东一样的优惠政策,那样将有助于北京带动环渤海经济圈。”。

  杨开忠在谈及京津冀经济圈开发时指出,环渤海地区在改革开放初期,地区生产总值相当于南部沿海五省地区生产总值的90%,而到2002年,这一数字却降到了68%。“其中的原因有一条就是北京、天津作为核心城市,所起的核心作用远远不够。跟纽约、东京、伦敦等城市相比,北京和天津的经济集聚不是过度,而是非常薄弱”。

  杨开忠认为,北京、天津和河北等一些北方省市正在失去比较优势,“各个省市都应有自身的比较优势,有些产业该转移出去,有些该挪进来。金融街和CBD就是北京的比较优势”。

  “英国全球问题专家曾对世界主要的经营模式进行评估。中国内地只有北京和上海入围,北京比上海高一个层次。所以说,北京发展商务服务或者金融有潜力,也有基础。我们建议将来北京CBD或金融街的建设,能从国家规划中拨款,同时赋予北京市金融街财政税收政策和服务贸易政策,就像当年上海浦东享有的优惠政策一样。到那时,天津的滨海新区、北京的CBD和金融街,可以创造出‘新的浦东’奇迹。”杨开忠称。(王大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