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公有制林业经营发展的新探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5:4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国是一个森林资源严重匮乏的国家,如何加强林业发展,增加森林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

  2003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随后,国务院又召开了全国林业工作会议。这些重大举措,对推进国土绿化,促进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正如国家林业局局长周生贤所说的,《决定》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国林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我国林业从此结束了以木材生产为主的时代,进入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很重要的内涵是对林业体制、机制和政策作出了重大调整,首次提出了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北京阳光森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在中央《决定》精神鼓舞下成立的以营造速生丰产林为主的专业公司。公司成立伊始,就以绿化国土、改善环境、强企富民为己任,积极探索非公有制林业经营发展的新模式,采取高科技、高投入、高效益的“三高”战略,努力形成基地建设、木材加工、市场销售的林业产业链。目前,公司已建设速生丰产林3万多亩。

  非公有制林业的投资主体是城乡居民个人和私营企业等。既然是投资,就必然关心回报,也就是投资效益。对于这个问题,去年召开的全国林业工作会议已经有明确认识,就是“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和利益法则,放活林业经营权,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林业领域聚集,创造多种所有制经济成份共同建设、共同发展的环境”。这种市场机制和利益法则,就充分认可了投资效益回报。这是非公有制林业发展的源动力。如果这种源动力得到充分肯定并正确加以引导,将会对林业跨越式发展产生不可估量的推进作用。目前,我们公司采取托管合作模式,通过森林、林地和林木的合理流转,解决了传统林业投资周期长、效益低、资金长期沉淀的弊病,把林业固有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紧密结合起来,极大的调动了投资者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

  积极探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林业生产自身特点的经营模式,是实现林业投资效益最大化的关键。长期以来,我国非公有制林业经营模式过于单一,许多私营企业一次性投入造林后,无力投资后期抚育管理,导致个别企业濒临破产边缘,极大地伤害了投资林业的积极性。林业如何跳出传统经营模式?一些民营企业运用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手段,探索出了非公有制林业经营发展的新模式———托管合作。所谓托管合作,是指投资林业的法人或自然人,先依法按森林、林地和林木使用权合理流转形式购买一定单位的林木,再以合同方式委托专业公司进行管护,并就双方责、权、利签订正式的《林地林木委托管护合同》,公司对服务结果作出明确承诺的林业经营模式。这种形式最早源于欧洲等林业发达国家,并且是以政府为委托方、专业公司为受托方出现的。

  托管合作的前提是国家允许森林、林地和林木合理流转,使具有投资能力的城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获得林地、林木的使用权,其实质是将“全社会办林业”的概念注入了市场机制和利益法则,形成了公司与林木所有者、流转加托管合作的全新经营关系链。经过近年的实践,这种新模式具有以下优点:一是有利于国土增绿。通过林地林木流转和托管合作,解决了长期困扰林业发展资金不足的问题,把大量的城市民间和社会资本以投资方式聚集到林业开发领域,完全依靠社会投资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二是有利于农民增收。一方面农民通过林地、林木使用权流转获得流转收益,另一方面又通过参与林木管护和林农间作取得收益;三是有利于投资增效。托管合作为投资者解决了缺乏培育、管护林木的技术难题。专业化公司对林木实行集约化经营,降低了营林成本,提高了林木生长量和优质商品材出材率,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投资效益;四是有利于科技成果推广。由于投资者是以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最关心也最期盼应用林业的新品种、新技术,以提高林木生长量,缩短林木轮伐周期和投资回报周期,从而加快了科研成果转化为林业生产力进程。正因为如此,托管合作林业经营模式一出现,就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受到了基层林业部门、农民群众、投资者的欢迎。

  当然,托管合作经营方式,是在森林、林地和林木二次流转基础上非公有制林业经营的新模式。如何使这一新模式朝着健康、有序、规范的方向发展,既需要不断地探索、总结、完善和提高,更需要国家制定具体政策予以扶持、规范和引导。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4年05月27日 第八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