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新体育馆暂不需安全评估有关部门称目前尚未发现质量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31 南方日报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肖小冰 实习生/支维墉)广州新体育馆会否上演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候机厅突然坍塌一幕?这绝非杞人忧天。4天前,即5月23日与广州新体育馆的设计方案出自同一设计师之手的戴高乐国际机场发生塌顶事故,造成7人死亡的惨剧。事故在全世界引起轩然大波,其总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的设计方案也遭受到多方质疑。

  日前,保罗·安德鲁在中国的另一作品——国家大剧院传出可能要对设计方案进行重新评估的消息。针对由他主持设计的、广州标志性建筑之一的新体育馆是否也需进行安全评估这一疑问,新体育馆的管理部门、参与设计者均表示,戴高乐机场坍塌事件的具体原因尚未查清,目前质疑安德鲁还为时过早;从新体育馆3年多来的运营情况来看,其质量是可靠的,因此暂不需要进行安全检讨。

  广州新体育馆获鲁班奖

  作为迎接全国“九运会”而兴建的大型体育设施,广州新体育馆建成于2001年7月1日。该工程项目是通过国际招标征集方案,最后选中了法国ADP公司安德鲁建筑师的设计方案,并由该公司和广州市设计院合作完成的。

  位于新广从公路的广州新体育馆,占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体育馆由主场馆、练习馆、大众活动中心三个场馆组成,三场馆均为大跨度下沉式建筑,造型酷似巨大椭圆形花瓣。整体俯瞰新体育馆,犹如一朵饱满的木棉花盛开在白云山畔,令人惊艳。

  新体育馆自建成以来获奖无数。据了解,它曾获得2002年广州市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和2003年广东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今年年初它更是获得了我国建筑行业最高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该奖由建设部、中国建筑业协会颁发,评审程序严格,在业内享有崇高的权威性。建筑物的质量是鲁班奖评选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从未发现质量隐患”

  作为新体育馆的建设经营管理者,珠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就强调,自2001年建成以来,他们一直对新体育馆进行质量跟踪检查,目前还未发现会危及其质量的隐患。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不能因为安德鲁的一个设计出了问题,就否定他的所有作品”,他呼吁市民不要做简单的联想,新体育馆的质量是过得硬的。

  当年与安德鲁共同完成新体育馆设计的广州市设计院有关负责人也持有同样的观点。

  据介绍,虽然广州新体育馆和戴高乐机场采用的是同一种结构理论,但戴高乐机场候机厅出事,问题到底出在设计方案还是施工质量目前尚无定论,所以现在说这种结构有问题还为时过早。而且,新体育馆的设计方案是通过严格安全论证的。

  大跨度建筑存在风险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杨叔庸也提出另一种可能——法国戴高乐机场候机厅的坍塌主要责任不在建筑设计师安德鲁,问题可能出在结构工程师身上。

  据介绍,建筑设计师只负责设计建筑物的造型、外观、内部布局等内容,不负责建筑物的力学计算。而结构工程师则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即根据建筑设计师的设计方案,通过精密的计算确定各项力学参数、材料规格等方面的数据。

  至于由此次坍塌事故引起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安全性的重新评估和大家对广州新体育馆安全性的担心,杨叔庸表示,安德鲁偏爱大跨度的建筑,出自他手的戴高乐国际机场候机厅、中国国家大剧院和广州新体育馆都是采用大跨度的空间设计,而但凡大跨度的建筑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精细论证、严格把关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图:

  广州新体育馆犹如一朵木棉花盛开在白云山畔。 符超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