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表示 地铁不会成为广州包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4 南方日报

  本报讯随着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推进,有人大代表和市民担心:地铁会不会成为广州的包袱?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指出,地铁不以赢利为目的,但也不会成为广州包袱。

  昨日,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卢光霖明确表示,轨道交通不是以赢利为目的。轨道交通解决城市交通拥挤和支持城市发展需要,两个功能都不是以赢利为目的。政府修建地铁是以社会效益为主。

  资料显示,香港地铁经营是很成功的:用17年就完全走出光明大道,不仅不需要政府任何补贴,还可以自己偿还贷款,可以支持地铁新线路的建设。业内人士分析,香港的主要做法,就是房地产开发与新线建设同步,极大限度地把房地产的利润回归到政府的钱袋子。从目前情况看,香港地铁新线不断延伸,但早期开发的优质房地产发挥重要作用,光是物业租金就高达几十亿,香港政府对地铁已卸包袱。

  目前广州地铁的经营状况如何?能否借鉴香港地铁的经营模式发展?卢光霖介绍说,广州地铁是经营、建设、管理三位一体的公司,曾以建议书形式提出,地铁建设如何与房地产同步开发,把地铁资源综合利用。

  “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土地拍卖政策。能否在地铁建设的过程中同步开发房地产,把土地作为注入资本金。我相信,随着地铁成网,城市对交通需求的增大,政府肯定是可以找到一条出路的。”卢光霖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