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政局举行特困家庭与爱心企业求职见面会 救济不如提供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 通讯员/马宏)“我家能否摆脱贫困,就指望着两个儿子了。”昨天,在市民政局参加“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特困家庭与爱心企业求职见面会的韦超团对笔者说。

  全家脱贫就靠就业

  韦超团是个基建工程兵,1982年底来到深圳,那年他27岁,在建材集团当一名司机。1995年,他被查出肺部出现肿瘤,幸好癌细胞没有扩散。两次的大手术过后,他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身体变得非常虚弱。祸不单行,两年后,他所在的运输公司倒闭,韦超团失业了。妻子是从老家农村出来的,到深圳后一直打零工挣不了几个钱,两个儿子正在念书。韦超团一家顿时变得异常的困难。

  韦超团试着再找工作,可是屡屡碰钉。被迫无奈,2001年底,他以45岁的年龄,到有关部门办理了病退手续,一家人靠着每月1290元退休金过日子。2003年底,他申请最低生活保障金,每月政府补助77元。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韦超团带着19岁的双胞胎儿子在前来面试的单位面前仔细地询问有关情况,他既愁容满面又充满希望地对记者说:“两个儿子再有两个月就要毕业了,孩子有了工作,我们家就能脱贫了。两个孩子都是中专生——分别学的是地铁管理和计算机应用,希望有单位愿意接收他们。”

  3000多户家庭生活在低保线以下

  深圳市民政局局长刘润华介绍,深圳市有1.1万多名贫困人口、3000多户贫困家庭生活在低保线以下,他们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三类:一是家里有劳动力找不到工作,无法就业;二是家里有重大病患者;三是孩子多、年纪小,处于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重。

  “虽然贫困家庭可以享受政府的福利待遇和社会的捐赠,但是不如给他们创造就业的机会,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力量去赚钱,这样才是实实在在帮助一个贫困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刘润华说。

  在现场,来自深圳六区的特困家庭代表抢着找公司填写“应聘登记表”,一位姓罗的45岁的待业女工还特意穿了一双新皮鞋来应聘,她告诉记者,深圳本地人找工作往往不如外地人,因为深圳市的一些政策规定,私营企业给本地人的待遇有一定标准,而给外地人待遇很低也有人肯工作。

  6家企业爱心助困

  民政局副局长李少梅介绍,参加首批爱心活动的有6家企业,91个特困家庭。在活动现场,东关投资集团、骏业集团、铜锣湾百货、沃尔玛公司、新力达集团和宝安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公司表达了他们愿意为特困家庭创造就业机会,回报社会的希望。东关投资集团下属万家好连锁公司、泰源化妆品公司的部门经理都参加了面对面活动。

  这些公司提供的工作岗位主要有文员、技术维修、市场销售、服务员等,一家公司人力资源部的负责人在会场提出了一个众多公司都关心的问题,“通过此次活动招聘的特困家庭人员怎么管理好?如果他们表现不好,公司开除他们要先通知民政局吗?”对此,刘润华回答,“爱心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特困家庭子弟提供就业机会,不等于包揽他们的所有困难和问题,希望企业为他们创造正常平等的工作环境,招入后不要把他们永远列入特殊名册,按公司正常规章管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