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6家零售商拟拒绝刷卡时间:6月2日、3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5 南方日报

  《市民会不会“无卡可刷”》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陶然)至少在目前看来,深圳银行业人士和零售业人士成了一对“冤家”。在上周的谈判破裂之后(详见本报5月21日C03版),由于双方关于刷卡费率下调底线的分歧过大,双方都失去了再次坐下来谈判的勇气。记者昨日了解到,两个行业内部都对这一事件持续保持高度敏感,就在近两天内,银行同业公会和零售商业协会分别召开内部会议,议题就是如何继续扮演在“刷卡风波”中的角色。

  零售商业协会:

  两天不刷卡“以显决心”

  深圳零售商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表示,银行方面在上周的谈判当中态度太强硬了,这种态度基本上关上了进一步谈判的大门,现在零售商们这一边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谈下去,虽然知道很多市民都已经习惯了购物时使用POS机刷卡服务,但是商家方面实在是已经不堪重负,根据一位参加零售协会会议的商家负责人表示,46家零售商可能在6月2日和3日两天采取行动,拒绝刷卡消费,“以显决心”;如果银行在商家两天的抗议之后还不有所让步的话,商家们不排除“将有更大规模的行动”。

  这位零售商代表表示,在内部会议上大家已经作了讨论,并且拿出一些方案和应对措施,即商家不会直接表示拒绝使用银行系统的刷卡机,而会采取一些变通的方式,比如,零售商户会采取一些促销手段,即对用现金消费的,商场将会给予打折、送礼品等优惠措施,也可以对消费者说,“我们的刷卡系统正在检测”、“刷卡机器出现故障”等等方式。根据记者了解,商场就刷卡事宜和深圳银联是有协议的,这样的方式是否违反协议继而触犯法律,这位零售商代表表示,商户方面都有律师,大家会在法律范围内采取应对措施。

  记者昨日再次查看了一下可能参加此次抵制刷卡行动的商户名单,46家参加的零售企业涵盖了几乎深圳各业态,如经营高档商品的西武百货,经营家电的顺电、国美、苏宁、百货公司的茂业、岁宝、太阳广场、超级市场的百佳、华润万家、新一佳、好又多等等,其零售商品额占了深圳零售商业的大多数,如果真的全面出现停刷事件,对于深圳市民的生活影响确实不小。

  银行同业公会:

  银联人员随时上门检查

  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的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在深圳银联和各家零售商签订的协议当中,明确规定“不得拒绝消费者刷卡”这样的条文,既然有这样的协议,双方就应该在法律的框架范围内协商和探讨所碰到的事件。

  对于商场可能采取的变通方式,这位负责人表示,在银行方面的内部会议上,确定了相关的对策,即对于商家向消费者表示“POS机坏了,或者正在进行测试”这样一些情况前,必须向深银联提出相关申请,并且请求深银联业务上的一些配合,所以,深银联的技术人员将会随时做好准备。接到消费者的相关反映,立即到相关零售企业去了解刷卡机的运作情况。

  至于在上次谈判当中有消费者协会和政府代表提出双方应该更进一步做一些相关细化工作的建议,银行同业公会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实细化工作一直在做,深圳银联方面做出一份零售商业业态的数据,但是这份数据和零售商业协会的相关数据存在较大差距,银行同业公会方面曾经希望零售商方面能够提供一份资料,但至今零售商方面并没有给他们提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