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孤儿长得“丑” 上学被拒绝 此事已引起教育部门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福登(化名)是深圳市福利中心的一名孤儿,今年7周岁了,讲礼貌又爱学习的他很想和别的小孩一样背着书包上学去,但从3月20日深圳市学校接受小学新生报名至今,福登仍被户口所在地小学——梅华小学以“长相丑,可能影响其他学生”为由拒之门外。

  长相“丑”不给报名

  昨日,记者到市福利中心采访了解到,3月20日,市福利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带着6名适龄入学儿童的健康表到属地学校——梅华小学去报名,教务处一负责人看了福登健康表上的照片后,就要求把6个孩子带过去当面看看。工作人员于是将6个孩子送到了学校。看了孩子们后,除了福登外,其余的5个孩子当场就报上了名。

  “当时教务处的负责人给我们的解释是,福登五官长得较特殊,怕孩子入学后,会影响其他小孩上课,从而使得学生家长有意见。她说要和校长商量一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期间,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到梅华小学联系,一直没有结果。福登报名上学的事情就被耽搁了下来。

  由于马上就到6月份了,一旦学校放假,福登今年肯定不能够如期上学。为了不耽误孩子,5月24日,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带着介绍信,再次来到了梅华小学。梅华小学校长说,怕福登的长相把别的孩子吓跑,家长会有意见,会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随后校长又说这个孩子有智力问题,应该去特殊学校。工作人员一再强调福利中心做过测试,福登是个智力正常的孩子,而且很爱学习。但是最后,校长还是坚持认为福登应该去特殊学校。

  “我也想去上学”

  在福利中心的一间教室里,记者见到了福登。福登因颌面部发育不全,面部两侧稍微凹陷,但身体其他部位均发育正常,他正和班上的小朋友一起快乐地唱着儿歌,并不时跟着节奏拍着小巴掌。

  福登的任课老师告诉记者,福登很聪明,学习也很认真,能写不少字,还能背诵十几首唐诗,他对福利中心的老师都很礼貌,和别的小朋友相处也很和睦。

  当记者问福登想不想上学时,福登用力点了点头说:“想。”他向记者炫耀了自己的文具盒、书包,还要记者看他在练习本上写的字,并对记者说:“阿姨,我也想去学校上学。”

  福利中心负责孩子们生活起居的工作人员说:“福登的相貌其实并不十分吓人,我们都觉得他挺可爱的,其他小孩和他相处也都很正常。”

  家长说法不一

  中午放学时间,记者在梅华小学校门口就福登上学遭遇的困境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和学生,多数家长表示不可理解。一位王姓家长说,如果福登的智力和身体没有问题,就应该有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一起上学的权利,家长会教育自己的孩子学会关心残疾同学。记者找到了一个七岁的小女孩,问她如果有个小朋友长的样子很难看,甚至有些吓人,怕不怕?她说:“不怕,电视里面就有很多长得很可怕的人。”

  在采访中,也有一位家长表示可以理解学校的态度,因为和同班的小孩都才七、八岁,心理接受能力脆弱,可能会无意识地躲避和孤立福登,这样可能不利于福登的正常学习。

  记者最后在市民政局采访了解到,福登上学遭遇的困难已经引起了局长刘润华的关注,刘局长表示将和有关部门协调,早日解决福登上学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