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军事观察】“虐俘门”打开心理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在肉体刑罚之外处以精神折磨,为的是践踏俘虏的一切尊严斯巴达克思起义失败后奴隶军被钉了8000十字架心理战是杀鸡儆猴杀一儆百的威吓方式,让敌方产生心理畏惧,自我瓦解

  特约撰稿 马鼎盛(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

  美军“虐俘门”事件越闹越大。虐俘为的是什么?只是为了获取情报呢,还是有更深层次的心理战成分?

  已曝光的虐俘照片让人心里很不好受,感到恶心,感到血腥;那些虐俘行为让被虐者感到痛不欲生。既然它对人的心理产生不良感觉,这就是心理战的成分了。

  在已经确定的虐俘控罪中,拳打脚踢或用电棒击打等等,是人们过去常见的。而一些闻所未闻的虐俘,比如把战俘的衣服剥光,命其叠罗汉,这是一重污辱;有美国女兵在场,这是更深层次的污辱;逼俘虏在女性在场的情况下手淫,又是一种污辱方式;威胁俘虏说如果不招供可能遭鸡奸,或者以死威胁令其鸡奸同伴,这是又一种更甚的污辱。这都是在打心理战。

  在伊斯兰文化中,男子汉尊严非常重要,上述侮辱会比死亡更痛苦。美军就是抓住这一点,尽量在肉体刑罚之外,处以精神折磨,剥去俘虏的一切尊严;而且把这些恶心的场面摄录下来,向俘虏展示,以此逼迫他们说实话。

  虐俘事件引发了“基地组织”的反应,于是出现美国平民伯格被斩首的事件。它起了什么作用呢?美军迄今在伊拉克已经死亡近千人,但仍远比不上当众斩头这种血腥镜头对美国国内人民的震撼力度。恐怖分子抓住了西方人士不接受血腥和暴力的心态。交战双方很明显地在打针对性很强的心理战。“日内瓦公约”明确规定,所有的战俘都应受到人道对待,禁止任何导致战俘死亡或者严重危及健康的行动;战俘享有人性尊重等全面权利,女性战俘享有女性应有的权利;等等。总之,就是人道地对待战俘。当他被你俘虏后,你与他之间的战争已经结束,你不能剥夺他的尊严和伤害他的身体。

  虐俘事件,古今中外层出不穷。斯巴达克思的奴隶起义被镇压以后,古罗马执政克拉苏命令把俘虏的6000多名奴隶起义兵士全部钉在十字架上,有8000个十字架之多,从战场一直钉到罗马城。被钉的义军起码三天三夜才死去,一路上都是悲惨的呼号声。这也是一种心理战,就是告诉所有的奴隶别想反抗,反抗的下场就是这样。

  心理战是一种杀鸡儆猴、杀一儆百的威吓方式,让敌方的心理产生畏惧,自我瓦解。克拉苏对自己的士兵也用这种心理战的方式,让人感到生命的威胁,拼死也要完成任务。斯巴达克思起义中,有一仗罗马打败了,2000多名罗马士兵逃跑。克拉苏把这两千逃兵聚集在一起,用一种特别古老的刑罚:“十一斩”,就是抓“生死签”,十个人里边斩一个。结果有200名逃兵抓到死签,被当众用石头砸死。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的张立平博士,最近发表了一个虐俘事件的报告。张立平认为,不能因为虐俘事件在古今中外普遍存在,就认为虐待战俘是正常的。无论任何国家任何军队虐待战俘,都应予以谴责,因为它违反人性,违反人道。美军虐俘事件掀起轩然大波,原因就是违反了基本的人道和人的基本权利。据民意调查,美国民众中逾70%的人看到过虐俘照片或者报道,他们认为,这对于美国战后在伊拉克重建的努力是个巨大的挫折。

  虐俘事件对美国军队的形象是巨大的损毁。因为人们在好莱坞影片中看到的美国士兵形象非常光辉,但虐俘事件却令人看到他们做出了很下流很污辱性的行为。这是短期内不可挽回的损毁。美军将虐俘说成是个别事件,绝不敢承认这是它的一种政策。想拿几个被曝光的士兵一年半年刑罚,来换取整个美国形象的扭转,把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从制订政策中开脱出来,使小布什政府摆脱“虐俘门”的困扰,是徒劳的。这场心理战,伊斯兰民族不能接受,美国民众也不能接受,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大了。(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