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近60个求救电话,有效的不到1/6 120频遭骚扰苦不堪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肇庆市120急救中心的一项统计结果显示,时下平均每一天,120接到求救电话近60个,而其中有效的电话只有不到10个,还不到求救电话总量的1/6,导致120无效出车严重。有关人士指出,无事拨打120求救电话进行骚扰的行为,不但严重影响了工作人员的正常工作,同时使有需要的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而且这一行为如果严重,一经查实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120频遭骚扰

  据有关负责人介绍,肇庆市120成立于1997年4月,到如今已经有7个年头。刚开始时,120电话是由护士接听,后来由于业务渐趋完善及服务量增多,于3年前成立了专门的120服务电话,在市第一人民医院专门设有120急救电话2台,由5名护士专职轮班24小时不间断接听,城区的群众如有需要急救服务的,一般都是由这里出车。

  120服务中心蔡主任介绍,如今每天120急救中心大约能接听50-60个电话,但是其中只有不到10个是有效求救,而50个则是无效电话。本来2条线路就已经很少,如果同时接通无效电话,那么有可能导致真正有需要的患者无法拨通。

  蔡主任告诉记者,120刚建成时,有很多市民拨打电话咨询天气预报、具体时间、探问路况等,给120的正常服务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如今,这类现象逐渐减少,但是仍有一些人故意拨打骚扰电话。如今,这5名专职护士每人都有一项本领,就是看电话的来电显示能分出对方的方位,再根据对方说话的内容、语气、提供的具体地点和表现症状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分辨求救电话的真假,这样可避免很多无效出车。但是,因为120是求救电话,有时来电相当逼真,本着救人为先的原则,很多细节无法在电话上进行详细的追问。因此,往往当出车后,护士才分辨出求救信息的真假,再临时通过车载通讯工具招回出车。

  当天值班的护士介绍,除去虚报假信息之外,每当夜深时,就会有些不道德的市民拨打电话来骚扰当班护士,因为医院里每个护士都佩带工号牌,上面有姓名及一些基本个人信息,就有人专门致电找人的。除去以上原因外,还有一部分是孩子的恶作剧,平时学生休息时间或一到学生放假,这种现象就会相对严重。当班护士都是把孩子家的电话记录下来,然后在下班后拨过去告诉其家人,通过家人对其进行管教。

  记者在120服务中心采访时发现,在不足30分钟的时间里,120求救电话共鸣响了8次,其中4次是只响一声就挂断了,另外有3次是护士拿起电话对方一直不出声,还有一次是拨打错误号码。这8个电话全是无效电话。

  呼吁市民应爱护120

  医院的医务人员指出,如今肇庆市的120服务没有太多的限制,只要市民有切实的需要,120一般就会出车。但是一般情况下,仍然不主张小病小痛就向120求救,曾经试过当救护车到达地点后,病人的病痛已经好了的现象。同时,许多市民对120还存在着许多认识上的误区。即120的救护车出车使用者需交纳一定的费用,标准根据距离及急救的过程当中所使用的药物等来收取。

  该医务人员指出,120是一个党和政府的民心工程,它为民众筑造了一座绿色的长城,与每一个市民都息息相关。因此呼吁市民都来爱护120,大家都应该珍惜120这个有限的资源,不要随意地干扰120的正常运作,影响到别人的呼救。

  恶意拨打120将受罚

  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了解到:恶意拨打110、119、122、120等报警或救急电话,是一种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修正)》第三章第十九条规定:“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的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二百元以下罚款或者警告。”如果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法律责任。

  本版撰文/摄影 谢辉(另有署名除外)

  120急救车收费项目表

  图表略,详见报。

  图:

  120急救电话仅有两部,由5名专职护士负责接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