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北大论台海 大学生:军事统一是唯一途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 :专家北大论台海 大学生:军事统一是唯一途径吗?

  中新社记者 余瑞冬

  “我再问最后最后一个问题!”

  台湾问题专家朱显龙教授,二十六日晚上在北京大学结束演讲后,被几名大学生围住。这场演讲的主题是《陈水扁就职后的台海局势》。

  这场在中国最负盛名的高等学府之一--北京大学一间会议厅举行的演讲,吸引了约三百名年轻学子,座无虚席。

  两岸关系历史回顾、陈水扁大陆政策走向、大陆对台政策走向、两岸关系前景预测、台海战争分析与评估……由北京的国际先驱导报主办的这场演讲中,安静的听众们很是认真,除了有人做笔录外,亦有人带去录音机。

  短短一小时的演讲内容似乎未令大学生们完全满足。现场答问开始后,北大计算机系三年级的王宇一口气问了五个问题。“为什么说陈水扁将推行的‘宪改’仍会涉及统独问题?一个中国是否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时间对谁有利?两岸间可能爆发轻度战争吗?岛内民意变化与大陆军事威胁是否有关?”

  研究台湾问题近二十年、目前身为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副所长的朱显龙,以他的学者观点一一作答:

  “陈水扁只是在玩弄文字游戏,所谓的“宪改”仍要进行“公投复决”,这便为他今后通过“公投制宪”搞“台独”准备了空间;

  “一个中国原则不能让步。多年来争取和平谈判的目的,绝不是为了造成国家分裂;

  “时间拖得越久问题就越复杂。而且,台湾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来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并可能限制大陆的经济发展;

  “陈水扁当局的所作所为,已令两岸互信基础尽失。我们希望和平统一,但不允许和平‘台独’。台海两岸正在积蓄战争能量;

  “民意也是可以调整的,未来应一手硬、一手软,可以在‘一个中国’前提下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但硬的一手也一定要硬起来。”

  主持人宣布活动结束时,清华大学的许红磊和他的同学连忙跑上台,围住朱显龙:“军事统一是唯一的途径吗?”

  “并非唯一途径,但,它是实现统一非常重要的途径之一。”

  不过这位就读理工科的大学三年级学生显然有备而来,他又提出关于有限战争、美国因素等的连串问题。朱显龙放下包与他探讨起来。活动的组织者等待了近半小时不得不打断谈话。

  王宇对记者说,他最近半年来很是关注台湾问题。同学间平时也会谈论相关话题。他感到,同学的观点中,“主张武力统一的多一些。”

  大学生们表示,会透过不同渠道了解台海,如报纸、电视。但许红磊说:“有了网络,你还会看电视吗?”王宇也说,自己曾浏览台湾的网站,了解岛内一些动态。

  与许红磊同班的王孝飞说,在与自己的同学讨论台湾问题时,常常会有争执,但大家显然都是非常关注这一问题的。

  北京的高校已开设了一些有台湾有关的课程,比如,在北大学生可选修的通选课中,便有“台湾概论”和“二战以来影视中的两岸关系”等。

  朱显龙离开时,回身告诉大学生们,他可以通过电脑网络与这些青年们继续探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