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18 贵州日报

  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观念、意志品质和行为方式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各种各样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任务,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活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实现中国社会现代化历史转型,是摆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仅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而且为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是否正确、水平高低,要看它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高度发达的生产力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追求的最重要目标之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是在两种不同的社会制度的长期较量中最终保证社会主义制度取胜的决定性力量。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解决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塑造行为模式的工作,最主要的价值与功能就是为推进生产力的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人文价值规范,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扫清各种不正确、不健康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者也必须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从生动活泼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改造和政治体制改革等伟大的实践中汲取新营养,探索新方法,作出新概括,提出新要求,在“三个代表”的理论指导下,推陈出新。

  其次,衡量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是否正确、水平高低,要看它是否体现了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文化是上层建筑的范畴,由经济基础决定,但它对生产力和经济基础又有巨大的反作用。在知识经济和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新时代,先进文化对于社会进步的推动作用更加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人,目的也是人。因为人是决定一切的因素,而人的精神和信仰、观念与习惯直接决定着人的行为方式。我们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调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需要在他们的参与中实现中国社会的全面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思想政治工作本身也是一种特殊的文化力量,对于培养人们的高尚情操、坚定信仰、科学态度和自觉行动至关重要。在治党治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思想政治工作担负着重要的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个使命,思想政治工作只有密切关注世界文化发展的现状和前沿,充分体现我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才能不辜负时代的重托,才能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

  此外,衡量思想政治工作方向是否正确、水平高低,还要看它是否反映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社会进步的主要推动力量。在我国,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都是人民群众的组成部分,都是我国各项事业的推动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只有立足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实践,坚持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利益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才能在思想上、感情上和行动上贴近人民群众,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只有自觉地从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中汲取营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联系群众,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意志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和思考的问题,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才能保证自己的正确立场和工作活力,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巨大作用。

  所以,深刻全面地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加强学习,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在一点一滴的工作与生活中,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

  作者:徐燃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