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福州民间的青蛙神信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19 华声报

  华声报讯:民间信仰或称民间宗教,是相对于有文化、有经文的宗教而言的,它以不识字的民众百姓为主要参与者,无需信奉者熟读经文,掌握祈祷的知识,是不识字的民众的宗教。福州青蛙神信仰就是民间信仰的一种。

  青蛙多产在南方,是有益于农业的。在福州,有俗谚叫“黄排依哥——青吓”,人们认为,从青蛙的叫声可以判断灾害发生的种类和危害的程度。

  所谓“黄排依哥”,是指一种在福州不常见的青蛙,因其背部呈绿色,叫声很大,显得有点虚张声势。福州话“虚张声势”即为“青吓”,“青吓”也叫“青甲”、“青蛤”。

  俞樾《茶香室四钞》卷二十记载:“元吴师道《敬乡录》云:‘(福州)有玉蟾大王庙,在子城上,时见白玉蟾,形大小不一,威灵甚厉。余疑玉蟾大王庙,乃近世所奉青蛙神之类,而又疑仙家白玉蟾亦即此神。’”旧时福州城的水部一带有一座蛤埕庵,供奉的是号称“振威将军”的青蛙神。

  施鸿保《闽杂记》卷十二《五色蛤蟆》载:“省垣督中协署后巷,名‘能补天’,以有女娲庙也。相传庙中有五色蛤蟆,大径尺许。每年端午日一见,色赤则主省中多火灾,青则多疫,白则旱,黑则潦,唯黄为丰年之兆。”同书卷五《青蛙将军》中又载:“其止处,喜高洁,尤喜在堂壁间,以净器拜而廷之,辄跃入正坐,嗜烧酒,注满器中,少顷渐尽,两颊有红晕,则神醉矣。”

  可见,人们一是以端午日的青蛙呈现出的颜色来预卜一年中是否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二是以“蛤蟆”所呈现出的赤、青、白、黑和黄等颜色,分别预兆年岁的丰歉和各种灾害的出现。

  以五色蛤蟆占卜灾异的做法,是中国先秦时期五行家们将五行、五方与五色相搭配的遗风。那时,五行的木、火、土、金、水相对应着五色:青、赤、黄、白、黑,每种颜色预示着不同的自然现象。

  根据史书记载,福建民间传说青蛙神有以下几个特点:一、青蛙神法力无边。“祀者至庙,蛙或作匣上,或据案头,或在梁间,或一,或二,或三,变化无定。土人水旱疾疫,祷之辄应。”(《述异记》)二、青蛙神是善神。“所至之家,必多喜庆,若止庙社官衙,亦主地方安稔。”(《闽杂记》)三、青蛙神是天使,富有灵性,它的出现预示着好运降临。“见一虾蟆,俯于地,高书尺,有解曰:夫虾蟆月中之虫,亦天使也。后数日,果拜中书侍郎平章事。”(《太平广记》)四、人的灵魂可以附在青蛙身上。“尝有虾蟆至县厅,向(彭)庭坚鸣(冤)。祝之,遣人随以出,果得一尸。盖其妻有外私而害之也,遂正其罪。”(《八闽通志》)(福建乡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