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烈日和暴雨后的思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34 贵州日报

  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记者赴黔东南采访苗族姊妹节活动,在凯里举行的开幕式上,虽然有几个煽情的歌星唱个不停,但那炎炎烈日还是让许多观众离席而去。第二天,活动移到了这个节日的原生地台江,情形就与头一天“大相径庭”。虽然下着雨,数千名本地和外地观众仍兴致勃勃地站在广场上,观看当地群众表演的苗歌比赛而不愿离去。

  如何解释这烈日与暴雨下的鲜明反差呢?特意来参加姊妹节活动的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刘铁梁教授的一席话让人感触至深:“只有深深植根于群众的文化,才会有无穷的生命力。”

  我省是民族文化资源大省,17个世居少数民族创造了丰富独特的民族传统文化,光彩夺目的苗族服饰,绕梁三日的侗族大歌,巧夺天工的布依石板房……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然而,近年来有的地方却置文化的原生性、传统性等基本特征于不顾,或移花接木,或道听途说,或任意歪曲,或望文生义,严重地影响民族文化的形象和正常发展。

  马克思曾经说过:“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民族的首先就得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因为每个民族都是由一个个“群众基因”构成,没有群众基础的文化就谈不上民族的文化,那么哪还有什么世界性可言呢?

  现在人们之所以对那种“政府买单,歌星赚钱”的行为越来越反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那些东西缺乏应有的群众性,姊妹节前后两天不同的情况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证明,要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文化的作用至关重要,没有坚实的文化支撑,经济就会变成空中楼阁,难以持久。同理可证,没有群众基础,文化也会失去其生命力。因此,我们只有充分尊重文化的群众性,原生性、传统性,在此基础上,不断建设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社会主义文化,才能够对得起我们的祖先,对得起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够为我们的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作者:吴一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