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黑猩猩22号染色体遗传密码被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01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5月26日电记者谢卫群报道:黑猩猩22号染色体遗传密码被破译。以中、日、德等国科学家为主的国际研究协作组,经过近3年的努力,完成了黑猩猩22号染色体测序和比较基因组学分析,这表明人与黑猩猩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取得重大进展。其研究成果刊于27日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中科院院士李载平评价,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黑猩猩是人类最亲近的“亲戚”,其22号染色体与人类的21号染色体相对应。破译黑猩猩的22号染色体,将是研究人类进化以及高级活动的重要起点。2001年,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代表中国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参加了由中国、日本、德国和韩国科学家组成的“黑猩猩22号染色体测序”国际协作组。

  协作组在前期完成的黑猩猩22号染色体编码区研究基础上,更深入、系统地开展了这项研究工作。经过近3年的努力,协作组完成了黑猩猩第22号染色体长臂进行了测序,共获得了3300多万个碱基(33.3Mb)序列,精确率高达99.998%,其中南方中心高质量地按时完成了5百多万个碱基(>5Mb)区域的测序任务,约占全部工作量的16%,排列在所有参加单位的第2位。

  在人们的印象以及以往的研究中,基本认为黑猩猩的基因数量与人类相差不大。但是,将黑猩猩22号染色体与人21号染色体的对比分析,科学家们发现,两者间的单个碱基差异为1.44%,明显高于以往的报道;DNA片段的插入和缺失(INDEL)为68000个,导致人的21号染色体长度比黑猩猩22号染色体多400kb。黑猩猩虽是人类“亲戚”,基因数量却比人少了许多。这一结果提示人和黑猩猩的共同祖先可能拥有更长的染色体,两者分化后黑猩猩比人缺失了更多的DNA片段。

  通过这一比较基因组学的研究,科学家第一次在染色体水平上获得了人与黑猩猩的序列对照图,它所揭示的人类的进化过程及其生物学改变的复杂性超过了人们原先的估计。这一开创性的工作成果为今后进一步研究人类“智慧”的形成、某些疾病的发生机制和相关新药的开发,提供了一个基础框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