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鸡车与警方对峙7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03 信息时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李宪锋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何建

  昨天上午9时20分至下午4时20分,广州市交委稽查大队在东山区先烈中路清查无证经营车辆时,经历了有史以来时间最长、最无奈的一次阻止拖车事件:虽然证据在手但无权强制执行,最后求助于东山区警方。

  当警察到现场后,车主一直称车辆所拉的乘客是自己亲戚,没有拉客营运拒绝去派出所参与调解。最后,东山区公安分局一名副局长率30多名防暴警察至现场做车主思想工作,并在处罚书上签字后,才强行将无证经营的车辆拖走。

  现场:4男躺坐车前阻拖车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群众向本报报料称在东山区先烈路动物园附近路面,一男子为阻碍交警拖车,睡在车底抱着车轮就是不放,引来许多市民观看。

  记者到达现场后,发现不是交警执法,而是市交委下属的运政稽查大队在清查无证经营车辆。在事发现场有一辆类似公交车的车辆停在先烈中路市委党校对面的路边,这辆车牌为粤AB1606的车前面是一辆拖车,左侧则是稽查队的执法车,后面也是执法车。稽查执法车前面停放着警车,现场有东山区公安分局黄花岗派出所的警察正在处理。

  执法车围着的车里面设置的座位与公交车一模一样。此辆车前坐着3名男子,另有一名男子则躺在车头下睡觉,阻止执法人员拖车。该车旁边则有10多名男女嚷着说执法部门乱来,私自扣车。

  交委:证据确凿系拉客营运

  据市交委稽查一大队高大队长介绍,昨天上午9时20分左右,他们在巡逻执法时看到一没挂行驶线路的公交车在路边拉客,随后将其截停查证,可是车主马上将车上的10多名乘客赶下车。当时该车上有车主及售票员共3男1女,稽查人员马上问下车的乘客坐车有没有卖票,乘客承认该车卖票。在车主销毁公交车票时,稽查人员及时抢下车票。车主还将放在车前的路线行驶牌扔掉,企图销毁证据。但这一切都被稽查队员用摄影机将其录下。

  稽查人员查证后发现,该车虽有行驶证,但没有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属无证经营,俗称为“野鸡车”。当稽查人员叫来拖车时,车主躺在车底就是不出来阻挠执法,因稽查队没办法强制执法,只得打110报警求助。

  在动物园旁边的围墙里面,记者看到了扔在里面一分为二的公交车线路指示牌,且仍可清楚地看见上面写着“竹料圩”、“动物园、沙河顶”等字样。随后,在稽查队员递过来的“公交车票”上,记者看到上面写着“广州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票价二元”等字样。稽查队员介绍,这就是无证经营车辆在营运时发给乘客的票据,这些票据都是假的,不知道从哪来搞来的。由此可断定,这辆公交车实属违章营运。

  车主:载亲戚并非拉客营运

  面对这些证据,姓冯的车主坚称自己并没有拉客营运,稽查队员是违规查车。这名40多岁姓冯的中年男子自称是白云区竹料镇竹料村人,这辆公交车是自己以4万元向广州新穗巴士公司购买的。平时的用途就是拉亲戚朋友到动物园游玩,有时会拉亲戚到广州的商场、酒楼消费。冯某称他拉了几名亲戚朋友到动物园玩,可稽查人员却称他是违规营运要拖车。

  警察:口水说干车主硬不听

  据了解,在野鸡车车主阻止拖车、稽查队员报警后,黄花岗派出所的所长带领10多名民警来到现场。车主不听警察处理,并打电话联系亲戚朋友,至昨天上午11时许,就已有30多名男女到现场起哄。见事态发展趋于紧张,稽查大队的执法人员也由10多名增至20多名。

  警方协助执行过程

  1时30分 打持久战

  在昨天下午1时30分,已在现场坚持执法的20多名稽查队员们都没有吃中午饭,等待着警方的处理结果,其间,稽查队员还是不厌其烦地继续做车主的思想工作。

  同时,一辆车牌为粤A2T571的捷达轿车来到现场,将买来的一箱面包、2箱矿泉水送到阻止拖车的男女村民面前,这些村民吃后仍然坐在车头前阻止执法人员拖车。

  2时20分 车主搬兵

  在现场的车主及其亲戚朋友们在看到警察并没有强制执行后,又叫来10多人,这40多人对稽查队员起哄,现场事态越来越严峻。

  3时20分 局长劝说

  下午3时20分,东山区公安分局一名姓谢的副局长来到事发现场,找到车主冯某语重心长地称:稽查队是在代表广州市政府行使执法权力的,如果执法不对,可去法院进行上诉控告。但躺在车前不走,引众多群众围观,已构成社会治安问题,警方就要介入处理。

  谢局长还对冯某亮出自己的证件并介绍,如果对公安副局长处理不满意,也可记下警号去市公安局进行投诉。当谢局长拿着稽查队开给冯某的《交通执法行政强制措施凭证》让其签字时,冯某还是不签,坚持认为自己没有错,没有违规经营。

  3时40分 加强警力

  下午3时40分,30多名佩枪的警察分别乘警车来到了事发现场,此时停靠在先烈中路动物园人行道边的执法车辆达到了15辆!执法人员增至50多名。

  冯某带来的40多名村民见后,马上全部聚集在车头前护着车子。车主冯某随后提出稽查队开出的执法凭证不算,需要公安局长的签字。谢局长随后就在执法凭证上签上自己的姓名及警号。但是冯某的亲戚朋友并不领情,继续占据车头不走。

  4时整 强制执行

  谢局长让警察分成两组在野鸡车头前,将人群分开,让拖车倒车拖公交车,进行强制执行。

  4时20分 拖走车辆

  冯某带来的村民在与执法人员僵持了近7个小时后,无证经营的公交车终于被交通拯救队员拉走。据稽查一大队高大队长介绍,对于无证营运的公交车,将会拉到白云区永泰停车场放置,根据条例将会对车主进行处以5000至1万元的罚金。阻止
  躺车底野鸡车司机躺在车底,任由执法人员在一旁劝说就是不出来。
坐车前一群自称是乘客的人坐在车前阻碍执法。
挡拖车大批不明人员起哄阻碍拖车驶靠路边。
  执法
劝说公安干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说阻止拖车者。
拖车下午4时许,终于得以执法,拖走野鸡车。
  证据
假车票运政部门工作人员称,这车票是在野鸡车上发现的。
  线路牌运政部门工作人员称,两块线路牌是野鸡车司机丢到路边的。(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