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三角闽浙考察启示)堵住国有资产流失“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08 大华网

  “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启事

  由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主办,各大媒体协办的“汕头市‘金味杯’广场歌手大赛”即日起接受报名,大赛简章及报名表各报名点均备索览。

  报名地点:市新兴路老文联大楼(电话:82746448434434)、黑白键琴行(电话:8732798)、雷格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电话:8363328)、海鸥琴行(电话:8736039)、潮汕星河教育艺术中心(电话:8368775)、三乐文化艺术教育中心(电话:8166211)、濠江文联(电话:7367817)、金平文化馆(电话:8318394)、峡山祥园文化广场(电话:0661-7909895)澄海音协(电话:5720519)、南澳音协(电话:6802293)等。咨询电话:8557676中共汕头市委宣传部2004年3月22日

  本报记者李凯林奕群

  国企改革,不能成为少数人、少数利益团体丰盛的“最后晚餐”!广州、惠州、江门等地的考察经验表明———国企改革,要实现最大程度的公平,预防、遏制国有资产流入个人腰包,避免“一夜暴富”现象,必须铁腕惩治腐败,强化监督,堵住国有资产流失的“黑洞”。

  宝剑锋芒直逼“腐败”

  广州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有一柄“尚方宝剑”、三层“紧箍圈”。

  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国有资产严重流失的案件,是今年广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的重点。“宝剑”锋芒毕露,直逼“腐败”———广州市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提出,在当前一些领域腐败现象仍然多发的形势下,一定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严惩腐败分子。

  广州市对授权资产经营机构建立三层立体监督机构:独立董事、外派监事会、财务总监,各司其职,共同监督。“我们目前是从内部监督逐步转向外部监督、社会监督。”广州市经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3月25日,14名财务总监走马上任,派驻广州一批龙头、支柱企业,他们的“火眼金睛”,注视着300多亿元的国有资产,超过全广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40%。在惠州,监事会、财务总监制度明确建立,TCL股份公司、华阳集团、电力集团均组建监事会。对汕头的国企改革来说,各地反腐的决心举措、立体监督机制都有可借鉴之处。

  防止公开、隐性双向流失

  市政协调研组关于我市国企改革的调研报告中指出:“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时有发生,值得注意的是对一些企业的改革操作草率,致使国有资产‘合法流失’。”

  如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汕头国企改革应注意哪些问题?有关专家向记者作了介绍,国有资产流失除了公开流失还包括隐性流失,隐性流失是指国有资产收益的流失,即企业经营没有任何收益,反而亏损严重。对此,应用雷霆之剑,斩断伸向国家和人民财产的有形、无形“黑手”。我市应当重点防止出现的现象是:

  ———企业负责人在即将交出权力前,利用对企业的实际控制权,把国有资产公开转化为个人收入。

  ———采用管理者收购的形式。管理者用不正常的低价买下国有资产。在国有资产转让和出售过程中,暗箱操作,低估、漏估国有资产,低价转让国有资产,使国有资产大量进入个人钱柜。

  ———通过关联交易,以高价从亲朋好友所开的关联企业公司买进原材料、设备等,提取回扣款,增加企业成本,降低企业利润。

  ———企业经营“内部人”控制严重,经营者利用手中的控制权力,从中牟利,大肆增加个人在职消费,开豪华轿车,将吃喝玩乐、住高档住宅的种种费用算在企业成本账上,削减利润,造成企业亏损,产生“穷庙富方丈”。

  ———企业经营者既是国企厂长,又是私企老板,挪用国企资金,投资注册私营公司,利用国有人才、品牌和财务进行经营。

  在改制前,必须提高警惕的是企业预先转移资产,造成企业严重亏损,出现“丑女难嫁”现象,导致改革成本高,迫使政府不得不实行零资产转让。

  专家强调指出,在企业改制中,汕头尤其要防止继续使用过时的优惠政策,比如将国有资产无偿量化给企业个人的做法,现在国家已经明令禁止,必须按国家最新政策严格执行。

  产权转让实现“阳光交易”

  从市政协调研情况看,国企改革必须实行市场化,实现“阳光”交易,防止腐败的滋生。

  江门市国资局有关负责人坦率地说:“产权交易市场的阳光操作,既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又还干部一个清白。”在这方面,江门人尝到了甜头,该市将企业整体产权拿到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去年7至12月累计转让12宗,产权转让底价总额6908万元,成交9246万元,实现国有资产增值2338万元,增值率34%。

  市政协调研组深入考察后指出,抓好产权交易市场建设,是广州、惠州、江门、佛山四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汕头的产权交易市场应该借鉴这一经验,尽快运作起来,发挥在产权交易和资产处置中的作用,使国企资产交易步入良性轨道。同时,在国企改革中,一定要遵守国家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改革方案必须由出资人制定,资产评估公司一定要由出资人委派,防止企业管理层“自卖自买,以致国有资产流失。

  专家建议,要建立一套可操作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国有资产流失是企业领导人、中介机构、主管机构三方哪一方的责任,以及由谁来追究、如何追究、如何执行。此外,政府还应加强对国有企业改革的审计,加大对国有企业改革中出现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