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要员汇集中国上海 精彩描绘全球扶贫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陈静 李佳佳

  经过各方精心准备,由世界银行主办的首届全球扶贫大会今天在上海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代表汇集沪上,为减少全球贫困而携手行动。

  九点整,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孟加拉国的女总理卡莉达·齐亚、巴西总统卢拉以及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等一同走进会场,在主席台就座。大会开幕式由中国财政部长金人庆主持。

  今天的开幕式严肃而不失精彩。温家宝总理的发言中肯、务实,中国政府在扶贫领域所做贡献和对全球扶贫的郑重承诺赢得在场听众的尊重。其他几位发言者也用独特方式展现其不俗的风采。

  沃尔芬森——开门见山,深入浅出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是继温家宝总理后第一个发言的人。他的讲话开门见山,直指主题。他说,不消除贫困,就无法实现和平与稳定。未来二十到二十五年,将有二十多亿人诞生,到二○五○年,全球人口将达到九十亿,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发展中国家,帮助他们脱贫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他指出,这次会议的目的就是讨论南北方集体携手为消除贫困共同行动。

  满头银发的沃尔芬森推崇中国的扶贫先进经验,言语中,他高度赞赏中国政府的长远眼光、锲而不舍的努力以及举国上下的同心协力。沃尔芬森给在座的代表讲述了自己亲眼所见的中国人民在保持水土、种树脱贫致富方面的故事。

  卢拉——激情总统踌躇满志

  巴西总统卢拉首次作为总统访问上海。他说,参加本次大会对巴西及其本人都有着重要意义。巴西正在解决贫困和饥饿问题。今年一到四月巴西政府共创造了五十三万四千个新就业机会。他呼吁与会国家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关系,为弱势人群脱贫事业共同努力。

  卢拉在开幕式上的讲话语出惊人,满怀豪情。他说,饥饿是最大的杀伤武器,每年都有很多人死于饥饿。他表示,到本届总统任期结束的时候,如果每个巴西人至少一天能吃三顿饭,自己就没有辜负总统的称谓。卢拉说,现在他就任总统已经十五个月了,目前的发展情况让他更有信心,更加乐观。

  姆卡帕——诗人情怀规划美好未来

  坦桑尼亚总统姆卡帕在今天开幕式上的发言很特别。他首先朗读了一首名为《之后》的诗:“我们听到电子马达的轰鸣声,我们听到火车的汽笛声消失在风尘中,除了机器留下一片废气,除了我们的梦再没有其他的记忆……”。姆卡帕用这首诗表达了对消除贫困,促进发展的美好愿望。

  近年来,坦桑尼亚扶贫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姆卡帕说,此次参加扶贫大会让他受到不少启发,寻找到一些实际可行的办法。他对扶贫前景充满了希望。在虚心学习的同时,姆卡帕也表示,愿意把坦桑尼亚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