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改善水体质量 造福燕赵人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28 中国环境报

  赵群英 连春萍

  本报讯近日,河北省政府批准实施《河北省海河流域2004~2007年水污染防治实施计划》。《计划》结合南水北调、首都21世纪初期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渤海碧海行动计划的启动以及新的水资源与水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新形势、新情况,整合相关规划、计划,明确本届政府水环境保护目标,形成了一个适应新形势、统揽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纲领

  计划基准年是2000年,期限是2001~2005、2007年。计划重点是“十五”期间,进一步削减海河流域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完成流域2010年远景规划目标做准备。保证饮用水源地全面、稳定达标,确保大中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的水质安全;将南水北调输水干线水质保护做为实施计划的重点。以滏阳河、滹沱河、汪洋沟、磁河、滦河、洋河等6条河流治理为突破口,加大环境敏感河流治理力度。建立氨氮污染物总量控制系统,按规划区、控制区、控制单元,分解氨氮排放及入河总量控制指标,分区完成削减任务。

  《计划》明确了“十五”及本届政府任期内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包括水污染防治目标和水污染防治项目及投资估算。

  治污工作分为3个阶段:2004年确保饮用水源地达标,海河干流、南水北调海河流域河北控制区及石家庄、秦皇岛相应控制区水质明显改善。到2005年,海河流域河北境内的干流及主要支流水质进一步改善,饮用水源地控制断面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其中,在有天然径流和上游来水的情况下,全省水源地保护32个断面中,12个达到Ⅱ类,20个达到Ⅲ类;石家庄、秦皇岛两市的考核断面达到水环境功能分区要求;26个枯水期断流的断面COD浓度低于120mg/l,其他指标基本满足农灌用水标准。

  到2007年,全面完成本届政府制定的水污染防治目标。148个国控、省控监测断面中,50%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66个国控断面中,34个达到地表水水质Ⅳ类标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目标,到2005年,河北省COD允许排放总量为38.6万吨,在2000年70.7万吨的基础上削减45.4%;氨氮允许排放总量为6.5万吨,在2000年8.2万吨的基础上削减20.7%。到2007年,COD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为34.8万吨,在2002年64.0万吨的基础上削减45.6%,在2005年38.6万吨的基础上削减9.8%。氨氮排放总量控制目标为6.1万吨,在2002年6.9万吨的基础上削减11.3%,在2005年6.5万吨的基础上削减6.0%。

  “十五”期间水污染防治项目分为四类、12项、282个单项,总投资154亿元。这四类类项目是:城镇污染治理工程,包括城镇污水集中处理项目91项,工业结构调整及清洁生产项目41项,工业点源综合整治项目64项;城市水资源保护工程,包括流域综合治理项目15项,生态项目19项,饮水工程3项;强化管理工程,包括水环境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两个,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项目33个,执法监督体系建设项目1个;科技支持项目,包括示范工程项目3项,科研项目9项,技术开发项目1项。

  全省2006~2007年期间安排水污染防治项目168项,投资52亿元,也分四类:城镇污染治理工程,包括城镇污水集中处理项目71项,工业结构调整及清洁生产项目5项,工业点源综合整治项目57项;城市水资源保护工程,包括生态项目8项;强化管理工程项目22项,科技支持项目5项计划。

  《计划》制定了完成以上项目的保障措施:一是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同时落实地方行政领导负责制,把《计划》总量控制目标任务和措施,纳入各级政府年度考核责任制,严格落实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每年的阶段目标和任务的实现。

  二是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各级政府应合理规划本行政区域的经济布局,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坚决取缔“十五小”、“新五小”等重污染小企业。对于重污染工业密集区,关停一批制革、造纸、电镀、化工等重点行业中规模小、污染重的企业,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产业布局。

  同时,各级政府应将清洁生产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及环境保护、资源利用、产业发展、区域开发等规划。建立企业环境行为公开制度,对于污染物排放超过国家和地方规定的排放标准或超过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的企业,要强制进行清洁生产审核。

  三是加强新建项目的环境管理,加强环境监察和执法检查。严格海河流域新建项目的审批,严格项目审批责任追究制度,严防新污染源的产生。加强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和项目建成后的监督管理。在建设项目投资中打足环保投资,企业应拿出不低于7%的更新改造资金用于污染治理。加强污染源排放、污染治理设施运行、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和限期治理项目完成等情况的现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四是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饮用水源地库区严禁围网养殖。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范围内禁止新上水污染项目,现有的排污口一律搬迁,严禁停靠船只。二级保护区内,不得投饵料养鱼和从事其他污染水体的活动;不得新建、扩建有水污染源的项目;不得设置排污口;不得设置码头和有毒有害化学仓库及堆栈等。

  将南水北调输水河道作为饮用水源予以保护,输水沿途不能增加任何污染物,确保水质不受污染。

  五是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制定《河北省环境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河北省关于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产业化发展的暂行规定》、《河北省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与运营专业化实施意见》等系列政策,制定地方《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收费实施办法》,加快城市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的企业化、市场化、产业化进程,增强水污染治理项目的融资能力,完善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政策,建立合理的收费机制。

  建立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利用市场化、商品化机制调节水价,科学合理确定用水定额,促进农业、工业和城镇生活等节水措施的落实,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污水资源化率。

  《计划》还提出利用“十五”后两年的时间构建流域区域水污染防治长效机制,为巩固流域污染防治成果和实施下一个“五年计划”奠定基础。

  首先构建现代化环境监测体系。加强流域重点断面水质自动监控。在流域跨界断面、敏感河流监控断面和饮用水源地保护断面建立自动监测站,安装水质自动监控设施,形成现代化的监控体系。建设污染事故应急处理系统及水环境信息管理系统。

  加强流域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和监督性监测。对海河流域重点工业企业安装在线监测仪器,实施动态监测,2005年年底,各市重点污染企业要全部实现自动监控,有效遏制企业偷排偷放行为。对流域重点污染源实施监督性监测,监测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

  其次,构建先进的污染治理科技支持体系,增加环保科研投入,形成污染治理科技支撑体系,提高环境管理科技支持能力。重视环保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促进海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

  最后,加强社会宣传,构建广泛的公众参与体系,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消费。加强社会水危机意识,倡导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发展模式和绿色消费,建设节水型社会。工业方面树立“以供定需、以水定发展”的思路,依靠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推广节水设备、工艺和技术;农业节水方面,加强品种改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生活节水方面,加强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全面推行节水型器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