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性可“雪藏”卵子高龄生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3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世界难题”有了新突破。记者王燕摄
  本报讯(记者邱瑞贤通讯员陈起坤)除了男性的“精子库”,女性也有望建立自己的“卵子库”,从而为高龄或患肿瘤女性的生殖能力提供“保险”!昨日,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获悉,该中心对“冷冻卵子”这一世界难题的研究取得较大进展,估计在今年内,卵子冷冻技术将在国内率先取得成功,从而让女性实现在35岁以后生育的“梦想”。同时,该中心在国内首先取得成功的HLA配型第二代种植前诊断技术目前已经基本成熟,预计今年下半年将会孕育出第一个“科学设计”能救绝症兄姐命的婴儿。

  “保鲜”高龄女性生育能力

  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和高强度节奏,使今天的不少职业女性都把生育看作负担,希望把生育年龄往后推,然而这只是个“梦想”。从人类的生理规律来说,女性过了35岁以后,卵子就会老化,不易受孕,流产率高,妊娠率和生育能力都将大大下降。

  另一方面,对于患有恶性肿瘤的患者来说,生育问题更是一个“难关”。化疗等肿瘤诊治手段对女性的生殖能力是一大考验,而在进行肿瘤治疗前,他们常常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作为辅助生育技术的胚胎冷冻技术;同时对未有固定伴侣的年少患者来说,该技术就更加不适合了。

  类似的问题在男性身上已经得到解决,早在1948年人类成功使用甘油冷冻精子后就直接导致了“精子库”的出现。相反,女性要建立自身的卵子库目前还是一个“世界难题”。专家指出,由于女性生理和解剖的原因,直到今天,人类对女性的生殖细胞及组织的冷冻尚处于初步阶段。中山附一院生殖医学中心教授庄广伦表示,对卵子冷冻的难度大大高于精子冷冻,因为精子可以在-196℃下保存10~20年,但是超低温冷冻却会对成熟卵子的纺锤体、染色体造成损伤,同时使用的冷冻剂、植冰温度、解冻速率等因素都会影响卵子的存活率和受精率。

  不仅保存卵子还保存卵巢

  通俗地说,冷冻卵子、建立卵子库的意义就在于让暂时不想生育的女性可以保存年轻健康时受精能力强的卵子,从而保住最强时期的生育能力。但是如果要为女性提供完善的生育保险,单纯的卵子冷冻并不足够,特别是对于卵巢早衰和年轻肿瘤患者而言。该中心专家指出,最理想的办法是先将卵巢组织在化疗前取出冷冻保存,待病情缓解后进行卵巢组织移植或体外培养。

  据研究,目前适合对卵巢组织进行冷冻的人群有以下几类:一、年龄小于35岁但是因各种考虑35岁以后才生育的女性,可于35岁之前进行卵巢组织冷冻,因为35岁之后进行冷冻没有多大意义,此时卵巢储备功能已经明显地减退了;二、因染色体、自身免疫疾病、感染、肿瘤等因素导致卵巢早衰的女性;三、因肿瘤进行全身较大剂量放化疗前,或者严重的、复发的卵巢囊肿进行多次外科治疗导致卵巢破坏的女性;四、应用其他冷冻方法无效的少年患者。

  目前,有关卵子冷冻和卵巢冷冻技术的研究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该中心对此技术的研究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在今年之内,该中心的冷冻卵子就将有望成功分娩第一个婴儿,意味着这个“世界难题”将实现突破。

  “设计”能救兄姐命的婴儿

  庄广伦还透露,目前该中心在国内首先取得成功的HLA配型第二代种植前诊断技术已经基本成熟。如果进展顺利,今年下半年将会孕育出第一个“科学设计”的婴儿。

  这个婴儿的特别之处在于肩负着为患有地中海贫血或白血病兄姐“救命”的任务———当他(她)还是胚胎时,已经可以诊断出他(她)是否患有地中海贫血,同时检测出其HLA配型是否与另一个已经患病的哥哥或者姐姐匹配。如果两者兼备,那么孩子一出生,不仅可以给一个原本不幸的家庭带来一个健康的新生命,而且新生儿的造血干细胞还能挽救另一个得地中海贫血、白血病的大孩子。

  据了解,广东是地中海贫血高发病区,重型β-地中海贫血是广东地区地方性遗传疾病。目前治疗地贫、白血病的有效方式是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前提是移植的造血干细胞HLA必须匹配。一般人与人之间HLA配型成功率不过几万分之一,同胞HLA配型成功率可高达25%,是最有希望的“救命法宝”。(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