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广清洁能源 消除煤烟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0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水华 王明飞

  沈阳市在加快城市化建设进程中,城市气化率始终在全国各重点城市中名列前茅。2001~2003年,在城市燃气建设上投资4.59亿元,其中投资2.57亿元实施了供气设施改造和燃气引入工程,解决了城市气源短缺问题,加强燃气管网的建设工作,燃气管网总长度达到2156公里,比2000年增加了825公里。管网延伸至市内九区,并向浑南新区扩展;投资2.02亿元,解决了多年的拖期开栓问题,城市管道燃气率大幅度提高。通过增加城市燃气供应量和燃气管网,满足了城市居民的生活用气,发展了工业企业用户,使城市气化率一直稳定达标。2001年、2002年、2003年沈阳市城市气化率都在96.8%以上,其中管道燃气气化率逐年递增,分别为78.76%、82.47%、86.27%,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拓展新气源 用户过百万

  沈阳市城市燃气发展方向是以城市管道燃气为主,液化气为辅。但沈阳市是一个气源短缺的城市,为解决城市气源问题,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期,沈阳市就进行了沈北褐煤气化工业项目的尝试。从2000年开始,沈阳市将气源发展调整到开发引进新气源上来,通过采取合资合作的方式,引进了抚顺煤层气;与辽河油田密切合作,引进了质高价廉的天然气;开发了沈阳西部煤层气;通过技术改造,提高了炼焦煤气厂人工煤气产量、实施了人工煤气增富工程;实施了液化气掺混工程和液化气混空气工程。通过实施气源建设,保证了城市居民和工业用气,适应了城市化发展的要求。

  为缓解气源紧张压力,增加高热值气源产量,以满足城市发展及用户需要,2001年,沈阳市在炼焦煤气厂新建一套焦炉气增富装置,使全市燃气增富装置增加到3座,有效增强了气质稳定性。通过技术改造及设备改进,以保证全市24小时不间断供气,市街管线压力由最低0.3公斤提高到0.5公斤,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要,同时对重点用户实行了双路供气。2002年,在原有沈西地区老井积极扩边展延外,沈阳燃气股份有限公司共投资400余万元,完成抚顺矿井瓦斯气和液化气掺混工程,每日增加高热值燃气15万立方米;完成液化气混空气二期工程,日增高热值燃气10万立方米,为稳定全市燃气供应起到关键性作用。2003年,积极寻求辽河油田的更大支持,沈阳市燃气股份有限公司与沈阳采油厂合作开发新气井,并投资铺设了沈西地区至沈阳市区燃气复线,保证高峰期辽河油田供气畅通;通过技术改造,提高炼焦煤气厂人工气产量,同时积极挖潜,提高抚顺煤层气产量;增开了液化气空混设备,有效地保证了全市人民的生产、生活用气。

  沈阳市各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措施解决了被市委、市政府列为“十件实事”之首的煤气拖期开栓问题。对有经营活动但不采取积极措施解决煤气拖期开栓问题的开发建设单位,不予审批新的开发建设项目,停止其在项目建设和商品房销售。情节严重的,吊销其房地产开发资质证书,责令停止经营,并对其予以查封。对于无能力解决煤气拖期开栓问题的开发建设单位,由审计部门委托审计单位进行审计,经审计确无能力解决煤气拖期开栓问题的,其煤气拖期开栓项目所需工程款由煤气总公司贷款,市政府贴息解决,煤气集资费予以减免。对于挪用、占用煤气集资费的开发建设单位法人代表,由公安司法机关立案,按诈骗罪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该市还出台了《沈阳市建筑工程综合验收备案暂行管理办法》,防止形成新的拖期开栓问题。经过这些措施,基本解决了历史形成的拖期开栓问题。据统计,2001年全市共解决了6.9万户、2002年解决了4.7万户、2003年解决了6800户,拖期开栓用户使用上了管道燃气。

  解决老问题的同时,不断发展新的用户,2001年发展管道燃气用户12万户,使全市管道燃气用户突破100万,达到102万户。2002年共发展民用管道气用户8.7万户,使全市管道气总户数达到108.7万户,其中:天然气用户107.7万户,人工气用户1.0万户;新发展生产及经营性用户136户,使总户数达到1296户。2003年新发展用户4.8万户,目前管道燃气用户总户数达到117万户,工业用户7570户。

  至2003年,沈阳市每天供应煤制气26.5万立方米,天然气15万立方米,煤层气5万立方米,空混气(含矿井瓦斯气增富)25万立方米,合计71.5万立方米。投入两个亿完善基础设施

  2001年以来,沈阳市投入2.27亿元对全市进行了城市燃气基础设施建设。

  2001年,投资7934万元,改造沈阳市陈旧、腐蚀漏气严重的燃气管网93公里;铺设两条计3.5公里穿越浑南工程燃气管线。对炼焦煤气厂加气站混气工艺改造,使原有2.8万立方米湿式储罐由储存焦炉煤气变为储存高热值煤气,提高高峰小时高热值气的供应量和储存能力。到当年底全市市街管网总长度达1400公里,其中新敷设28.3公里。全年投资7934万元,改造陈旧、腐蚀漏气严重燃气管线93公里,并先后建了调压站214座,调压器289台,干式储罐两座,湿式储罐两座,日储气能力35万立方米。伴随浑南大开发,完成了长青桥、青年大街两条穿越浑河煤气管线敷设工程,使浑南新用户可以及时使用管道燃气。

  2002年,投资6900万元,改造沈阳市陈旧、腐蚀漏气严重的燃气管网65公里;完成抚顺矿井气液化气增富工程和8棵树上4套空混装置工程,使沈阳市日新增高热值燃气25万立方米。

  2003年,投资7900万元,新建燃气管网15公里,改造沈阳市陈旧、腐蚀漏气严重的燃气管网64公里,浑南新区燃气主管线经沈营公路向浑南腹区延伸3.4公里。启动了苏家屯副城区12公里燃气长输管线工程。完成沈西1号站气源建设及气源引入工程,使沈阳市日新增供气量10~15万立方米。

  到2003年底,该市已拥有城市燃气管网2156公里,其工程的完工,使燃气管网延伸至市内九区的和平区、铁西区、沈河区、皇姑区、大东区、于洪区、东陵区、新城子区和苏家屯区的副城区,并开始向浑南新区扩展。年供应管道燃气总量为17668亿立方米,其中煤气6049万立方米,天然气11619万立方米,液化气45506吨。形成管道气居民用户数115.32万户,液化气户数28.7万户的供气规模。这标志着沈阳燃气事业已得到空前发展。改革体制企业注入活力

  为适应城市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2001年,沈阳市对煤气总公司进行了体制改革。

  沈阳市煤气总公司是专门从事城市燃气生产、供气、规划、设计、施工、维修、服务和燃气用具新产品开发、生产、检测以及进口贸易、油品经营于一体的大型一类企业集团,在全国燃气系统排列第三名。

  该集团拥有燃气储存、输配、供应、服务等9个直属分公司以及10余个具有隶属关系的法人实体和经济合作关系的联营企业。但由于体制的原因,企业连续10年亏损。2001年,按照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原则,成立了以管道燃气储配、输配、供应服务为主体的沈阳燃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当年盈利1300万元,纳税4200万元,还银行贷款1亿元,彻底结束了长达10年的连续巨额亏损局面。到2003年底沈阳市煤气总公司所属12家附属企业已全部转属所在区管理。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沈阳市又将煤气气源和管网建设费转经营性收费,拓展了企业自主经营的空间,适应了企业市场化发展要求。体制改革为企业注入了活力,企业呈现出良好的运营状态和发展潜力,城市燃气基础设施的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