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环境保护 拥抱丽日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0 中国环境报

  我们曾为晋城的快速发展而欣慰和骄傲,也为晋城的污染而担心和忧虑。发展是硬道理。但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要发展更要保护环境。拥抱丽日蓝天是我们魂牵梦萦的渴望。

  晋城地处山西省东南,是山西省重要的煤化工基地,也是全省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地市之一。城市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上世纪90年代,村村点火,家家炼铁,城市周边“小高炉”、“一脚蹬”林立,城市主要污染物总悬浮颗粒物年平均超过正常标准10倍以上,成为重度污染地区。当年李鹏总理到晋城视察,曾对市周的环境污染状况提出尖锐批评。经过下气力根治空气污染,晋城市区空气质量大为改观,但形势仍然十分严峻。2002年,全市全年达二级标准的天数仅为58天,环境空气综合污染指数为5.07,由重到轻排列位居全省第8位。

  由于历史的原因,晋城的产业结构是以采煤、化工、建材、电力、冶炼与粗加工为主体的重型结构,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高新技术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兴起,但重工业生产总值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小冶炼、小铸造、小化工、小火电、小水泥等高耗能,污染、工艺落后的小型企业仍未彻底取缔,加之企业污染物排放尚未全面达标,企业尚未树立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环境意识淡薄,这些都成为影响全市环境的主要成因,也成为影响市区空气环境的根本原因。影响市区环境的主要因素还有:部分重污染型企业地处市区。随着城市进一步扩张,晋钢、晋城发电厂、西关发电厂、晋城水泥厂、振兴水泥厂、古书院煤矿、晋城二化等企业已划入市区。机动车尾气及运输扬尘污染、散煤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饮食、洗浴业油烟污染、环境基础设施薄弱等。

  城市环境问题引起了晋城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认识到:环境治理问题,已不仅仅是直接影响着全市建设省级及国家级园林城市的战略的实施,影响着全市人民群众的工作、生活环境,也是关乎全市经济可持性发展的大事,关乎人民群众健康发展的大事。要实现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建设经济强市,就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环境搞好了,污染治理了,才会促进经济进一步发展。治理污染利在当今,功在千秋。

  在全面治理环境的过程中,按照省委省政府给晋城市下达的2003年市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120天,2004年达到150天以上,2005年达到180天以上,基本消灭四、五级天气的总体要求。2003年5月,一个旨在改善市区空气质量的“蓝天工程攻坚战正式打响了。

  启动市区禁用散煤工作,规范民用型煤生产。市区禁用散煤,早在1998年就有有识之士提出建议。市政府为此发布市区禁用散煤的通告,型煤逐渐为广大市民所接受。据了解,市区每年燃料煤消耗85万吨,其中生活用煤26万吨,市区现有型煤生产企业109家,分散取暖及宾馆、饭店锅炉706台,洗浴等62台。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使用散煤居民减少,但因生活煤产生的烟、粉尘大多为无组织排放,其烟尘粉尘排放量仍占市区总的24%。加之,型煤生产企业多为“三无企业,个体作坊式经营,以次充好,选用高灰分、高硫分、低热值劣质煤和煤炭洗选后煤泥作原料,使用型煤的居民加大了污染物排放量。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下发了关于整顿规范民用型煤生产经营管理的通知,率领执法单位,取缔了对市区污染严重的小型煤厂。同时,在严格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前提下,在环城路以外规范建设了4个年产7万吨以上的型煤厂,以供应市区居民使用型煤。与此同时,加强对型煤生产企业进行管理和监督,定期对其生产、销售人员进行培训,保证了型煤产品的质量,有力地促进了散煤综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加强对超标机动车气治理工作。在对市区机动车尾气进行检测和治理的基础上,2003年在全市全面推开治理超标机动车尾气工作,规定新购车辆必须符合国家车型名录要求,否则,交警不予上户。

  积极开展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规范建筑施工现场。为制止扬尘污染,市政府专门下发城市扬尘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明确建筑施工、拆迁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制,并要求建设工程招标必须将防治扬尘污染资金列入预算。市建设部门专门购置了洒水车,保证了建筑物拆迁湿式作业,环卫部门专门购买了垃圾清扫车,使市内生活垃圾做到了日产日清。2003年以来,市环保部门对市区42个建筑施工场地进行了综合治理,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市区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

  取缔西上庄山口采石场,远离市区重新规划采石企业。今年初,采石场所在地的城区政府制定了详细的口采石场取缔方案,2003年6月,12家严重影响市区空气质量的采石场全部取缔,山口附近5家采石场也被关停。同时,城区政府妥善处理采石场所在村的群众的遗留问题,远离市区重新规划了18家采石场,并对这些采石场进行了公开拍卖,既防止了空气污染,又保护了农民的利益。

  限期治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推进产业结构合理调整。在城市污染综合整治中,一方面对市电厂、古书院煤矿、晋城一化、市水泥厂等9家重点工业企业,下达了限期治理通知,限定在治理期内所有污染物必须达标排放。另一方面,痛下决心,关停市区污染大户晋城钢铁厂。还对市区及周边地区89个土小企业进行了限期取缔。

  专项治理油烟污染,规范饮食服务业市场。在总结去年第一批饮食业油烟治理经验,筛选较好的治理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又安排了第二批共104家饮食业进行油烟治理。与此同时,我们还深化了交通秩序建设破道管理。安排建设了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处理厂。针对市区人均绿地面积偏低、城乡结合部不少道路没硬化,农田防风林网不足,裸露地面,车辆运输带来泥土,引起自然扬尘居高不下等状况,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种草绿化活动,基本达到了省级园林城市的标准。重点拓宽完善了西环路、北环路,贯通了红星街,新增城市道路7.23公里,有力地防治了扬尘污染。

  围绕“蓝天工程”和纪念第32个世界环境日,组织开展一系列环保宣传活动,发表电视广播讲话:制作环保购物布袋,编印环保黄皮书,摄制环保专题片,还对全县县营以上有污染的32个建设项目全部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开展了市区空气质量日报制度,实行了企业排污监督榜制度,对43家大气污染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按照企业的排污总量,环境监测数据,环保日常监督以及群众举报等,综合考评、上榜公布。而唤醒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环境意识。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不懈的努力,不久的将来,一个没有污染的朗朗蓝天一定会到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