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村口设卡查暂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佛山讯(记者王松平、陈明) 昨日,南海某劳保企业销售员孙小姐向记者投诉称,她从南海里水镇到盐步收取货款时,经过里水镇岗联村外的公路,碰上该村人员查暂住证,她和许多路人莫名其妙被抓进了村委会,直到她交了50元“违约金”后才得以出村。

  知情者透露,由于岗联村村委会不定期在村口的交通要道设卡查暂住证,令众多路过此处的行人丧失安全感。南海区公安分局有关部门认为,村委会在路口设卡检查属于违规行为。

  孙小姐:“我以为遭绑架了”

  孙小姐告诉记者,前日晚,她乘摩托车到南海盐步收货款,路过桂和路与里水镇岗联村交叉的一个红绿灯路口时,五六个身着迷彩服的男子拦住她的去路,说他们是岗联村的综合治理人员,要求孙小姐出示暂住证。孙小姐解释道,她只是路过此地。“没有暂住证就下车。”这些人员把她塞进车里拉到村委会。

  孙小姐告诉记者,这些穿迷彩服的人员见到行人就“抓”,“面对眼前的情景,我以为我被绑架了。”

  孙小姐说,她被拉到村委会的院子后,看见30多人在此排着队,该村的一位工作人员负责登记,有暂住证的就放人;无暂住证的,态度好罚30元,态度“不好”罚50元。她一再解释说她既不在该村暂住,又不在该村务工,没理由罚她的款,结果因“态度不好”被罚了50元。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孙小姐被半路拦截的地点位于桂城至花都的267交通主干道里水段岗联村路口,267公路属于一级公路,也是盐步、大沥、里水等镇出外通行的主要干道,路上过往车辆密集。岗联村村委会离267公路约有1公里。

  据岗联村附近一些摩托车拉客仔透露,该村委会不定期查证,通常先将出入村庄的几个路口封住,其中一个路口就是267公路的一个十字路口,行人往往会被拦下查证,如果没有暂住证或者身份证,通常都会被扣留到村委会,交钱才放人。

  村委会:在村口查证合理

  “我们当晚查证的行动是经过村委会统一部署的。”岗联村村主任卢细初以及治保主任李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们部署人员在村口查暂住证是合理的,但他们否认在村外的大马路上设卡检查。

  对于孙小姐的遭遇,卢、李二人认为可能是孙小姐没有解释清楚自己的身份,导致了一场误会的发生。至于收取被查人员的费用名目为何为“违约金”?治保主任李某解释是“外来人员如果进入本村居住而没有办理暂住证,则是属于违反本村的村规民约,因此收取违约金”。

  公安部门:村委会不得在主干道上查证

  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区分局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随后表示,按照规定,村委会人员查证不得在主要交通干道上进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