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坚持“台独” 国台办严厉警告台海陷入新一轮紧张(附图片1张)(新闻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5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 聂传清 本报特约记者 朱显龙 李润田

  新闻发布会气氛紧张

  在陈水扁“5·20就职仪式”之后,5月24日上午10时,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首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台办的新闻发布会一般都在星期三举行,这次则是在星期一,提前了整整两天。24日9时30分,记者赶到新闻发布会现场时,已有数十名中外记者等在那里了。一进会场,大家就感觉到今天的气氛不同于以往。

  10时整,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准时走进会场。他的表情自始至终都很严肃,回答问题时语气也十分坚决。中外记者争着提问,台湾记者尤其积极。新闻发布会上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一名外国记者很认真地问张铭清的名字怎么写。很显然,这次新闻发布会不同一般,他要最准确地报道每一个细节。

  分析人士指出,国台办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传达了很多重要信息,其中有几点值得特别关注:一是张铭清表示,中台办、国台办于5月17日受权发表的声明,已经明确地为陈水扁过去四年的表现下了个结论,即八个字:自食其言,毫无诚信。二是关于陈水扁的“5·20讲话”,张铭清指出,陈水扁拒不承认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在讲话中虽然没有出现“一边一国”的字眼,但是通篇充满了台湾是一个“独立国家”的意涵,表明他并未放弃“台独”立场,也没有真正表现出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三是有记者问,近年来美国售台武器不断增加,是否意味着未来台海战争不可避免?张铭清说,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了中美“八一七公报”,这是非常错误的。“未来台海爆发战争的可能性,端看陈水扁的态度。”四是张铭清明确指出,对于在大陆赚钱又回到台湾支持“台独”的人,“我们是不欢迎的”。记者注意到,张铭清多次强调两句话:一是“当前两岸关系形势非常严峻”;二是“大陆会不惜一切代价捍卫国家主权,粉碎‘台独’图谋”。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台湾电视台的记者又在外面架起摄像机,以国台办办公楼为背景,对这次新闻发布会进行更加深入的报道。

  台湾当局制造紧张

  台湾记者发回的现场报道立即在全岛引起震动。台湾媒体提醒岛内民众,国台办新闻发布会的气氛从头到尾都十分严肃;张铭清的语气也非常强硬,特别是关于“台海战争的可能性”,张铭清很明确地说“端看陈水扁的态度”……台湾媒体尤其重视张铭清“当前两岸关系形势非常严峻”这句话。一个原因是它们认为,这是大陆对台当局的严厉警告;另一个原因是,陈水扁刚一“就职”就又玩起了“危险游戏”。

  在陈水扁当局的策划下,近日台湾有关“大陆军队动作频繁”的报道十分密集,一些媒体甚至说,大陆对台斗争已进入“最后军事准备阶段”。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台“国防部”《2003年度解放军军力报告》称,除“大量部署”弹道导弹外,解放军还对东南沿海的军用机场进行了修建,并逐年扩建这里的深水码头;在距台湾岛600海里的范围内,部署1000多架战机,强化夜间突袭和长途飞行训练;海军两栖登陆舰艇已可运载一个师的兵力执行渡海作战。《东森新闻报》还报道了解放军特种部队的七大战法,包括秘密绑架、捕获或暗杀台湾政要,以及破坏台湾战略设施,使台当局不战自乱或加速失败。台湾《自由时报》则于5月22日报道说,台“国防部”《2004年国防报告书》初稿已经完成。报告称,大陆可能已经确定了四种对台动武的时机:两岸关系激化,台湾宣布“独立”,台湾内部发生政治剧变,两岸军力出现对比失衡。分析人士指出,这两份报告都是在渲染“解放军的威胁”。

  为证实“威胁的确存在”,台湾军方又抖了很多“猛料”。据《东森新闻报》5月23日报道,陈水扁“就职”前后,大陆一艘潜艇曾在离台湾岛不远的海域活动,“该潜艇能以鱼雷实施攻击,足以进行航道封锁”。24日,又有台媒体炒作说,解放军空军已经获得指令:击落越过海峡“中线”的台湾军机……此外,台军方还“证实”,解放军将于近日在福建进行大规模三军联合演习,演练“一举歼灭入侵领海的外国飞机或船舰”,以及攻占台军基地的战术。台军称,解放军的这次演习,将在福建南部的东山岛举行,距澎湖仅有150海里;参演兵力约两万人;苏—27战机、“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东风”战术导弹等先进武器将悉数上阵……这些让岛内民众感到害怕的消息,几乎都是在陈水扁“就职”后这几天出现的。对此,台湾分析人士指出,台当局达到了宣传台海局势紧张的目的,但是“手段也太不高明了”。

  台当局加紧扩军备战

  台当局为什么要炒作大陆“军事威胁”呢?专家指出,还是那个原因:制造紧张,乘机扩军备战。台湾民众发现,“5·20”后,台当局扩军的步伐越来越快。

  在扩军方面,据《东森新闻报》5月23日报道,台“国防部”计划在台湾岛北、中、南三个地区各成立一支轻装步兵连。这些部队平时在节假日接受战斗培训,每3个月集中在一起进行强化训练。一旦面临“国防必要动员”,可被台“国防部”优先动用。据透露,这些部队的规模未来有可能扩大。与此同时,台军大建后备部队,搞“全民军演”。台湾《中国时报》报道说,台军方近日决定重新整编后备部队,按照“海岸守备、城乡守备、要地防护及扩编动员”四种需要进行调整,以达到“及时动员、及时作战”的目标。据悉,台当局已决定扩建一批后备部队训练基地,预计于2008年全部完成。在台当局的推动下,台湾目前已有约380万后备兵员。

  在备战方面,刚过“5·20”,陈水扁就开始谋划新的军事动作。台军方公布,“汉光20”军事演习从4月起举行,实际上,这次持续8个月的大规模演习,核心部分在“5·20”后才真正开始。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国防部”官员透露,台军今年的“汉光20”演习可能仿照美伊战争的“斩首行动”,模拟解放军攻击台北博爱特区,将陈水扁及其他官员俘虏、刺杀或包围,台军则全力展开营救。

  “台独”分子叫嚣“放弃幻想”

  港台媒体指出,陈水扁以“解放军大兵压境”为借口加紧扩军备战,意在表示台海局势紧张的责任在大陆一方,台湾招兵买马“出于无奈”。

  不过,他这一招很快被看穿了。5月24日,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廖风德表示,国台办这次仍旧强硬,可见陈水扁“5·20讲话”对化解两岸紧张关系没有任何帮助。他强调,陈水扁如果还不制订明确的两岸政策,两岸紧张将持续下去,并会危及台湾经济发展。台北市长马英九24日也说,陈水扁的言行使大陆对他缺乏信任,两岸关系危机四伏,台湾靠美方在台海维持“恐怖平衡”,而且依赖程度不断加深,令人十分忧虑。他说,台当局应该采取措施以缓解两岸紧张,“如此一来就不需要把心思和资源放在建立军事力量上”。

  看看国台办新闻发布会后台当局的反应也可明白,到底是谁在把台海局势推向紧张。5月24日下午,台当局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在新闻稿中颠倒黑白地表示了所谓的“强烈遗憾”,妄称“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两岸互不隶属,为一政治现实”,“中共当局一再回避面对此一现状,并以片面的主张强加于我方,这是台海局势迈向和平、稳定的不利因素”。“台湾团结联盟”的“台独”分子则狂妄地宣称:“在两岸关系上不应再对中国存有任何幻想。”5月25日,台湾《中央日报》指出,陈水扁有意“忽视”大陆的警告,将台湾带入死胡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大陆方面如此严厉地批评‘5·20讲话’,‘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居然说‘听过就算了’。”由此可见,整天叫着要“缓和台海紧张局势”的台当局,实际上却在故意加重紧张局势。图片:

  陈水扁“就职”后,台军加快了备战步伐。图为5月23日台湾海军在进行演习。(美联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40526 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