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过层层路障到学校 家里再穷也要读大学战火中,巴人不忘教育(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 林晓刚

  50多岁的埃雷亚是在约旦的巴勒斯坦难民,他在一家小公司里上班。由于收入很低,买不起房,埃雷亚一家7口只好租了一间简陋的小屋居住。记者每次见到埃雷亚夫妇时,他们的脸上总带着淡淡的忧伤。不过,只要一提起他们的5个孩子,埃雷亚夫妇马上像变了个人,一遍又一遍地向记者夸奖孩子们的成绩,脸上充满了骄傲。他们的3个女儿都考上了约旦最好的大学———约旦大学,大儿子在巴格达大学读4年级,最小的儿子也马上要考大学了。埃雷亚夫妇目前正为几个孩子的学费发愁,不过他说:“对我们巴勒斯坦人来说,不让子女接受教育是莫大的耻辱,我们哪怕勒断了裤腰带,也要让孩子都上完大学!”。

  几次中东战争使几百万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但无论在哪里,巴勒斯坦人都想方设法让孩子尽量接受更多的教育。

  每天冒着枪林弹雨上学

  在巴勒斯坦自治地区,巴学生一出门就面临着枪林弹雨的威胁。在上学途中,学生们必须穿过层层路障,并接受以军检查站的盘查,往往一耽搁就是几个小时,有时还遭到以军士兵的攻击。不久前,一名学生甚至被绑在以军吉普车的挡风玻璃前充当“盾牌”。

  穿过以军检查站和层层路障后,学生们好不容易到了学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上课了。自2002年3月巴以冲突加剧以来,以军经常无端关闭巴人学校,逮捕老师。学校有时还会受到以色列极端分子的袭击。去年9月,希伯伦南部一所巴小学操场被以色列极端分子埋了炸弹,当场炸死6名小学生。学校的老师说,如果炸弹在下课时爆炸,将会有300多名学生受害。

  上课时,学生们都害怕坐在窗户边,因为不知什么时候会有流弹飞进教室,而且窗上的玻璃也经常被炮弹震碎。很多学生在课堂上无法专心听讲,他们不但害怕以军士兵随时会出现,而且担心下课后回不了家。

  每天预报学校开放情况

  为了让巴勒斯坦的下一代能够上学,巴自治政府各级机构以及一些国际组织想方设法为青少年上学创造条件。不久前,一个名为“国际团结”的组织在部分巴勒斯坦城市推出了特别计划,专门派人保护学生上下学。由于道路和学校经常被关闭,该组织与巴人电视台和电台合作,每天上学前通报哪里新设了路障,或是哪所学校什么时候可以上课。巴人学校还采取了许多应变措施,如周末和节假日上课、远距离教学、延长每节课的时间,或是取消体育和音乐课,增加语文课和数学课等。

  一节课75分钟

  尽管处境艰难,但巴勒斯坦儿童和青少年对学习有着惊人的热情。只要从广播中听说学校今天开课,他们就坚持通过多道以军路障到学校去上课。伯利恒大学社会学系的巴勒斯坦女学生罗拉说:“我们不知道明天是否有课上,也不知道在上学途中能否通过路障。在课堂里,我们不敢自由表达意见,因为怕有特务……我们生活在压力之下。但我们还是坚持学习下去……我们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不管有多少困难,都要学完所有必修课程,尽管这意味着我们晚上也要上课,假期也要上课,或是必须在自己或别人家里上课。我们这里一节课至少有75分钟,而不是45分钟。”

  伯利恒大学英文系主任康纳利是个英国人。他说,跟英国的学生比起来,他更喜欢巴勒斯坦学生,因为他们非常热爱学习。

  赚了钱先想到教育

  尽管巴勒斯坦的教育事业并不发达,但由于巴勒斯坦人对教育极为重视,巴勒斯坦人的受教育程度很高。在中东许多国家,会计、工程师等技术性工种很多都由巴勒斯坦人担任。

  流落在各国的巴勒斯坦人赚了钱后,并不像有些人那样花天酒地,他们省吃俭用把钱寄回家乡,让自己的后代接受更好的教育。

  对这些巴勒斯坦人来说,约旦王后拉尼娅是他们的最好榜样。拉尼娅的父辈是流落到科威特的巴勒斯坦难民。当时,她父亲不惜一切代价送女儿到私立的开罗美国大学学习,拉尼娅大学毕业后到约旦一家银行工作,巧遇阿卜杜拉,两人喜结良缘。如今,拉尼娅王后积极支持巴勒斯坦教育事业,被誉为“戴安娜王妃第二”。图片:

  几名巴勒斯坦小学生打开书包让以色列士兵检查。(法新社图片)
《环球时报》〔20040526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