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过渡政府总理浮出水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10:5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综合报道 《华盛顿邮报》26日报道说,伊拉克和美国官员说,联合国特使卜拉希米已选定伊新总理人选———著名核科学家侯赛因·沙赫里斯塔尼。另外,总统与副总统名单,以及内阁部长都将在近日宣布。

  勉强接受总理职位

  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官说,在最关键的总理人选上,卜拉希米已圈定了三个人选,包括沙赫里斯塔尼。他说:“他是三个总理最后人选之一。我不知道最后他是否会选上。”

  不过,白宫一名高官说“沙赫里斯塔尼已被选为总理”。25日,沙赫里斯塔尼公开说,如果联合国非得要他出任过渡政府总理,那么他只好勉强接受。这位在伊拉克享有盛誉的核科学家和慈善家提到,他会尽力说服他们最好选择其他人。但如果要求我去接受这个职位,他不会拒绝。

  据悉,他和伊拉克最有影响的人物———什叶派“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交情很深,而西斯塔尼的支持又是伊过渡政府能稳定局势的最关键因素。

  最符合总理条件

  沙赫里斯塔尼缺乏具体党派的背景,但接近卜拉希米的伊官员说,这恰恰是他的一个重要资本,因为其它党派相互猜忌,都不希望对方出任重要职位,但会一致支持沙赫里斯塔尼。

  沙赫里斯塔尼没有自己的政党,媒体知名度也不高,但在伊拉克民众中却享有盛誉。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官说,伊新总理必须符合如下的条件:他必须是一名什叶派;但他同时要不属于任何政治派别;他也不能是一名太单纯的技术官僚,否则会被政客们排斥。而沙赫里斯塔尼正好符合这三个条件。(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吴邦国出访欧洲四国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