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要卖“中视”等三大媒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40 海峡网-厦门日报

  开价80亿,将是岛内最大宗的媒体股权转让案

  本报讯据台湾媒体报道,国民党计划变卖党产筹措资金,将把“中视”、“中广”与“中央日报”三大媒体包裹出售,已广泛与港资媒体集团及岛内大型企业洽谈,据闻国民党开价达80亿元新台币。一旦定案,将是岛内历来最大宗的媒体股权转让案。

  被点名可能接手的岛内大型企业,包含统一集团、“中信”集团、东森集团等。但据了解,统一接手可能性不高;旗下有东森电视的东森集团则表示持续接触中,但无具体进展;旗下有纬来电视的“中信”集团表示,尚未评估。国民党也与南华早报、亚视、东方日报等港资媒体接触。但此举引发民进党高度关注,担心“陆资”可能“借壳”港资渗入,掌握台湾媒体经营权。

  国民党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广电法”不允许“外资”直接投资广电媒体,若有港资愿意接手,将会以买下控有媒体的华夏投资公司股权方式,接手国民党经营的媒体。

  东森方面表示,与国民党就接手“中视”一事协商未果,主要是国民党希望把“中视”、“中广”、“中影”及“中央日报”包裹在一起出售。

  “3·20大选”国民党落败后,快马加鞭清空党产,第三阶段锁定党营媒体。4月底时,国民党曾表示,出脱党营媒体必须配合“广电法”的修正,党营华夏投资公司将依法出脱旗下的广电媒体,“中视”与“中广”股权将全面出让;平面媒体则考虑信托,但也可能脱手。

  消息人士透露,岛内缺乏财力雄厚且有意愿接下媒体的企业,国民党很快转向有意进军台湾媒体市场的港资集团,且提出“中视”、“中广”与“中央日报”横跨电视、广播与平面媒体一起包裹出售的构想,开价80亿元。

  在此之前,有香港地产大亨Tom.Com买下台湾PChome旗下出版事业,以及香港一传媒接手台湾网络新闻媒体明日报的实例。

  香港南华早报老板郭鹤年,是马来西亚首富,旗下拥有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他在上世纪90年代时,通过在香港的旗舰公司嘉理集团,从英国人手中收购香港英文报南华早报,并入主香港无线电视,是香港举足轻重的传媒大亨。

  香港亚视集团也在两年前发生股权变化,亚视最大单一股东封小平退出,转让给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等。这几家都是国民党要接洽的可能买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