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质灾害在中国呈现更加频发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46 华声报

  华声报讯:据新华网消息,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寿嘉华5月27日表示,中国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从导致地质灾害发生的自然和人为因素以及发展的趋势看,地质灾害将呈更加频发的态势。

  寿嘉华说,人类经济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将呈上升趋势。据统计分析,近年来中国50%以上的各类地质灾害是由人类活动诱发的。这些活动主要是修路切坡、建筑切坡、兴修水利设施、过量开采地下水、矿山开采、坡地灌溉等。今年中国经济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固定资产投资大幅度增加,经济活动对地质环境的影响将明显增强。

  她说,气候条件的变化也将使地质灾害呈加剧趋势。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内,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大雨和极端降水事件有增多趋势。大雨和极端降水事件增多,将导致滑坡、崩塌、泥石流等灾害加剧。在极端降水事件增多、水动力条件增强等因素影响下,北方部分地区今后地质灾害的发生频率可能会逐渐增大。中国东南沿海地区,也将由于台风、热带风暴、风暴潮等灾害性天气的增多,而使低山丘陵区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地质灾害呈增多趋势。据地震部门预测,中国21世纪初期地震活动趋势仍处于活跃期,极易诱发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次生灾害。

  寿嘉华指出,初步研究表明,2004年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展趋势是:在空间上,西南地区的云南、四川、贵州和重庆的丘陵山地,东南地区的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和广东等省的丘陵山地,以及西北地区的陕西、甘肃等地仍然是崩塌滑坡地质灾害的主要发生地。在时间上,总体上与雨季、暴雨和高原冻融等气候条件有关,地质灾害的发生主要集中在5-9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