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装要讲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47 光明日报

  周文斌

  前些年,人们对我国商品包装的落后多有不满,有所谓“一流产品,二流包装,三流价格”一说。近些年,消费者对一些商品的过度包装则怨言不少,“三流产品,一流包装”也屡见不鲜。

  包装的根本目的,是保证商品在贮存、运输中的安全和方便,而与产品质量的提升毫无关系。如果因为包装的欠缺,造成了商品的损毁或变质,自然是不可取的。但包装需要耗费资源,需要付出成本,这一成本又是由消费者来埋单的,因而过度包装理应受到消费者的谴责。有些极为一般的商品,包装却十分豪华,明明包装一两层就可解决问题,却偏要包上六七层;明明是一个香烟盒就可装下的产品,却偏要包成砖头般大小;明明可以采用纸张或塑料包装,却偏要采用金属材料。更有一些商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包装成了对消费者的欺骗。商品到了消费者的手里,再豪华的包装也只不过是一堆垃圾。谁心甘情愿花过多的钱去买这些垃圾呢?再说,过度的包装也是对资源的浪费,对环境的污染,任何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都不能听之任之。

  包装是一门科学,合理的包装应是科学的包装。包装设计应当从实际需要出发,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包装材料要在满足功能和少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尽量采用廉价易得的物品;包装机械要向现代化发展,摒弃手工作坊式操作。

  当前,我国的包装行业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在于我们的产品包装不够豪华气派,而在于包装本身的科学技术内涵。我们的包装材料、包装机械设备,还大量依赖从国外进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尚不多见。这一状况,不仅加大了包装的成本,也给包装业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因此,发展我国包装业,着眼点应放在科学技术的进步上,要加强对包装材料和包装机械的研究,从我国的环境资源状况出发,探索出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包装模式。那种不惜成本、一味追求豪华包装的风气,到了该刹车的时候了。

  随着循环经济的兴起,发展可回收的、能够重复使用的绿色包装,已成了一股世界性潮流。瞄准这一方向,开展相关政策措施和科学技术方面的研究,是我国包装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次机遇。我们应当及时抓住这一机遇,为发展我国科学的包装业而努力奋斗。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谈论科学发展观,发展科学的、节约资源的、有利于环境保护的包装业,理应是科学发展观的题中之义。贯彻科学发展观要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入手,包装业就是这种具体事情中的一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