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信息管理师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47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齐芳

  信息化是管理现代化的核心内容之一,是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应对经济全球化的必由之路。然而,有些企业在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信息化改造之后,却见不到成果,甚至血本无归。于是出现了这样一个悖论:不搞信息化是等死,搞信息化是找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侯炳辉分析说,既懂管理又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的严重匮乏,是企业信息化建设达不到预期效果的症结所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从今年开始在全国开展的企业信息管理师的统一鉴定考试,将极大地推动信息化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和发展。

  信息化:因“企业”而异的管理创新

  国家职业技能鉴定专家委员会企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郝宏志说,信息化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技术标准应用,而是因“企业”而异的管理方式的创新。在信息化发展之初,很多企业都错误地把“信息化”定位在技术层面,单纯由技术人才主导信息化建设,这是导致企业信息化建设收效甚微的根本原因。

  其实,信息化是一项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管理创新工程,其最终目的是要通过对业务流程的信息技术改造、创新,完善企业的管理方式,并最终实现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所以,信息化建设和管理人员,首先应该明确企业的战略发展方向,理清企业的管理方式和流程,其次才是从管理的角度设计与其相适应的信息化发展规划,开发信息系统,并将其融入到企业的总体战略之中。

  企业信息化发展的另一个阻碍就是大部分信息化管理人员不能直接了解企业的战略发展规划。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息化管理人员必须与其所在部门、公司或政府的战略相捆绑,才能找准自己的位置。可是,大部分信息管理人员都只是企业的中层领导,他们不能直接参与企业发展战略的制定,在信息化建设中难免有所缺失。而且,由于和其他部门是平级关系,在信息化的实施过程中与各部门协调比较困难。处于尴尬境地的信息化管理人员迫切需要通过一种权威途径得到自身价值认可。

  培训:管理与技术并进

  郝宏志认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从业人员必须是既懂经营管理又懂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而企业信息管理师的培训就是要为技术人员补习管理课,为管理人员补习技术课。

  2002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制定和颁布了《企业信息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标准》基本涵盖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全部工作环节,包括基础知识部分和六大职业功能模块。基础知识部分包括信息技术基础、企业管理基础和法律法规基础三部分内容。六大职业功能模块包括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网络构建、信息系统维护、信息系统运作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并均按级别划分为工作内容、技能要求和相关知识三部分内容。

  企业信息管理师的培训采取面授培训与网上培训相结合的形式。面授培训侧重于比较完整成熟的系统性课程,网上培训则侧重于发展变化比较快的适应性课程,并且通过虚拟公司运营环境增加受训人员的实战经验。而且,网上培训方式还能使培训内容根据信息技术的发展进行实时更新。

  认证:标准化保证权威性

  企业信息管理师国家职业资格认证是我国唯一专门面向企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国家职业资格认证,“国”字“招牌”所代表的雄厚学术背景、技术资源和严格的考核制度保证了认证的权威性。《企业信息管理师国家职业标准》以国家法规的形式详细规定了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从业人员应该具备的复合型、综合性技能和知识水平,并明确对相应的职业培训和资格考试的形式、要素和方法进行了规范。可以说,《标准》既是用人单位衡量企业信息化建设从业人员知识和能力水平的法定依据,又是企业信息化复合型人才培养和资格认证的基本纲领。

  除此之外,在我国信息化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现实情况下,培训程序的标准化也保证了认证的权威性。郝宏志介绍说,首先是通过培训技术资源的标准化,包括网上培训平台以及免费发放给各地培训机构的电子教案和教参,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因教师素质参差不齐造成的培训质量差异。其次,按照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关要求,各地培训机构的教师必须接受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集中训练和培训,经过考试考核并取得资格认证后才能上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