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统一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47 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中央纪委监察部今年要全面实行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将派驻机构由中央纪委监察部和驻在部门双重领导改为由中央纪委监察部直接领导。

  据记者了解,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是由党中央批准,根据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关于“纪律检查机关对派出机构实行统一管理”的决定作出的。对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有利于派驻机构保持相对的独立性,增强其权威性,强化派驻机构的监督检查职能,逐步完善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机制。自2002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按照“调整职能、理顺关系、总结经验、有序推进”的要求,先后在卫生部、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门进行派驻机构统一管理试点工作。

  派驻机构实行统一管理后,其主要职责是监督检查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执行国务院决定、命令的情况;监督检查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维护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政勤政的情况;经批准,初步核实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问题,参与调查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调查驻在部门司局级干部违反党纪政纪的案件及其他重要案件;协助驻在部门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组织协调驻在部门及所属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受理对驻在部门党组、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的检举、控告,受理驻在部门党员和行政监察对象不服处分的申诉;承办中央纪委监察部交办的其他事项。

  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积极稳妥地推进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改革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决定先对派驻机构的业务工作和干部工作实行直接管理,后勤管理仍按原有渠道和办法由驻在部门负责。同时鉴于目前派驻机构的设置情况比较复杂,既有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又有单派驻纪检或监察机构,今年先完成对双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同时对单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工作进行调研,适时作出部署。地方各级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的统一管理工作,各地将根据情况,在试点取得经验的基础上稳步推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