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 提出非正式文件 中方建议获多方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49 无锡日报

  新华社联合国5月26日电(记者杨志望)中国26日就联合国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提出非正式文件,阐述了中方对这一问题的立场、主张和建议。

  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美英提出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举行的闭门磋商中提出了这份非正式文件。文件重申了关于尽快实现“伊人治伊”、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意愿、充分发挥联合国作用等一贯立场,并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在政治过渡进程方面,中方认为,6月30日应结束对伊拉克军事占领,全面恢复伊拉克主权。最迟于2005年1月底在伊举行选举,建立新政府。伊政治过渡进程方案应确保伊拉克人民的广泛参与,有关方案要首先得到伊拉克人民的支持。

  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权限方面,中方主张,伊临时政府要在政治、经济、安全、司法和外交等领域拥有全部主权,包括掌管和支配本国全部的自然和经济资源,签署经济合作协议和合同等。

  在安全方面,中方认为,安理会可以授权6月30日后在伊拉克部署多国部队。新决议应明确多国部队的职责和任期,并尊重伊方意见。应建立伊临时政府与多国部队的协商机制,确保伊拉克临时政府对安全问题有发言权。

  在联合国作用方面,中方一直呼吁应全面发挥联合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重要作用,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及其特别顾问卜拉希米的努力,强调安理会应注意听取秘书长、伊拉克及其邻国和阿拉伯国家的意见和看法。

  此外,在司法、经济重建等方面,中方非正式文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萨布利耶尔说,中国的建议得到了包括法国在内的许多安理会成员的支持,法国也提出了类似建议。安理会将于27日就美英决议案举行专家级磋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