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大剧院穿上“玻璃衣” 专家称安全性有保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1 南方日报

  北京消息 国家大剧院26日起开始安装玻璃幕墙。昨日,国家大剧院金属屋面及幕墙工程总指挥罗忆说,这些玻璃重达七八百公斤一块。估计玻璃幕墙今年7月就可完工。

  国家大剧院巨大的“蛋壳”由玻璃幕墙和钛金属板两部分组成。玻璃幕墙部分由1200多块钢化玻璃组成,面对长安街部分为一个渐开式玻璃幕墙,宽100米,形状像一个逐渐垂下来的水滴。按照工程计划,总投资20多亿元人民币的国家大剧院将于今年完成主体工程施工,预计明年底前交付使用。

  专家称玻璃幕墙安全性有保证

  5月23日清晨,巴黎戴高乐机场发生坍塌事件,其总设计师安德鲁参与设计的中国国家大剧院,其玻璃幕墙的安全性能如何,成为公众关心的问题。

  国家大剧院金属屋面及玻璃帷幕工程现场总指挥罗忆告诉记者:“国家大剧院工程使用的玻璃,经过多方测试,可以放心。”罗忆说,在安装前,有关方面把玻璃幕墙的样品送到建设部下属的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包括空气渗漏、雨水渗漏、风压变形测试在内的“动风压三性能检测”,检测结果合格。

  罗忆向记者透露,测试的样品,是国家大剧院玻璃幕墙1200多块玻璃中面积最大的两块。按照技术要求,每平方米的玻璃只要能承受100公斤的压力,就算合格。但是实际测试时,他们把压力增加到5倍,玻璃也没有破损。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块玻璃都有7—8平方米的面积。看起来是一整块通透的玻璃,其实每块都是用3层玻璃胶粘合的。这种经过钢化处理的中空玻璃,用胶粘合后,即便因意外发生破裂,破裂的玻璃也会因胶粘合而不致迸溅伤人。 据《中国青年报》

  链接

  安德鲁在华设计作品

  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候机厅坍塌事件发生后,国内许多人对保罗·安德鲁在华设计作品表示关注。据了解,安德鲁在中国参与设计的作品有四个: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和东方艺术中心、广州新体育馆。

  国家大剧院 由北京城建、香港建设、上海建工联合体施工的国家大剧院工程。被建设者们称为“数字”大剧院。计划年内竣工。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浦东国际机场位于长江入海口南岸的滨海地带,一半为海滩发育形成,一半为围海促淤造成,是我国“九五”期间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工程、上世纪上海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1999年建成并投入运行,一期工程总投资130多亿元人民币。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纪广场北侧的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是保罗·安德鲁在上海已知的第二件作品,占地2.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营。

  广州新体育馆 广州新体育馆位于广州新广从公路原白云苗圃地段,是一个以体育比赛为主,兼顾文艺表演、会议展览的多功能综合性体育建筑,总投资13亿元人民币。是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的主比赛场馆。 据新华社

  图:

  工人们正在给“蛋壳”安装玻璃幕墙。 新华社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