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锦赛大戏近等开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5 南方日报

  欧罗巴前奏

  还有16天,2004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决赛圈的比赛就将在葡萄牙拉开战幕。有着“小世界杯”之称的欧锦赛,在球迷心目中是仅次于世界杯的最重大的一次足球盛会。2004年欧锦赛的大半个月足球大餐,也将让球迷一饱眼福。

  本届欧锦赛的参赛球队,基本上代表了目前欧洲足坛的最高水平,球队之间的水平也十分接近。因此55场比赛场场值得一看。受刚结束的欧洲联赛和欧洲冠军杯中豪门纷纷“溃败”现象的影响,本届欧锦赛各队必定在比赛中多加小心,这在一定程度上将避免冷门的产生。但没有冷门的欧锦赛对于球迷来说,似乎并不是件好事。

  听球迷的还是听自己的?

  “众口难调”,恐怕是执教国家队教练的共同感受。往往是自己看中选入队的球员,不能让其他队员服气,俱乐部也不满意,然后媒体、球迷又不同意。迫于外界和“锦标”的压力,这些教头不得不想出折中的办法,既要保留大部分的球星,又要腾出一两个名额,让给那些受球迷拥戴的队员。

  因此在本届欧锦赛中,我们将看到许多在上一届欧锦赛便已经熟悉的面孔,诸如齐达内、贝克汉姆、菲戈之类。虽然刚刚遭受联赛和冠军杯的沉重打击,但他们仍是本届比赛的中坚。因为只有他们,才能让名教头们的风险降到最低。

  除了名单难定外,国家队的教头们还要规避另一种风险,那就是外界的压力。比如意大利队的“金牌教头”特拉帕托尼,他坚决地淘汰了“忧郁王子”巴乔和“机会主义”吉拉迪诺、大因扎吉,虽然这3人都是观众心目中的最爱。但在特拉帕托尼的眼中,带上巴乔简直就是拿自己的前途来开玩笑。而淘汰本土最佳的大因扎吉和小将吉拉迪诺,更多是出于尤文图斯俱乐部的压力。因为在特拉帕托尼的防守反击战术体系中,创造机会能力强的迪瓦约也许比大因扎吉更合适。

  冠军杯冷门让人警醒

  4大联赛——欧洲冠军杯——欧洲锦标赛。

  在这个公式中,俱乐部是前两个赛事的比赛主体,国家队则是后一个比赛的比赛主体。虽然比赛主体大相径庭,但对于率队征战欧锦赛的众教头,都把前两个赛事作为欧锦赛赛果重要的参照。

  豪门球队无一例外地在4大联赛中溃败,以及欧洲冠军杯无情地将豪门球队挡在决赛之外,这都警示着征战欧锦赛的教头们——欧洲没有“鱼腩”球队,任何松懈都可能导致“滑铁卢”。

  而联赛冠军杯的前车之鉴,将参加欧锦赛各队的名牌教头推向了风头浪尖。因为率领着代表欧洲最高水平的球队的名牌教头们比往常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在本次欧锦赛16强名单中,除了“黑马”拉脱维亚队让人有点意外之外,曾捧得欧洲杯的9支球队——前苏联队(俄罗斯队)、西班牙队、意大利队、德国队、捷克队、法国队、荷兰队和丹麦队,都成功闯入了本届欧锦赛决赛圈。加上东道主葡萄牙队、传统强队英格兰队和希腊队、克罗地亚队、瑞典队、保加利亚队,本届欧锦赛的球队实力代表了目前欧洲的最高水平。

  从这个角度看,只有拉脱维亚队夺冠才算得上是冷门。但这样的可能性太小了。首先从队伍实力上看,拉脱维亚队是通过附加赛,以3比2的总比分艰难战胜土耳其队才进入决赛圈的。其次从拉脱维亚队小组赛的对手来看,同组的捷克队、德国队和荷兰队都曾经夺取过欧洲杯的冠军,以这3队的状态和实力来看,拉脱维亚队在小组赛不垫底已经是新闻了。

  加上欧洲冠军杯豪门溃败的前车之鉴,参加欧锦赛的其它强队都加强了戒备,不敢轻视任何对手,也不作任何冒险的情况下,冷门更难出现。拒绝了冒险,也在一定程度上拒绝了冷门。王会赟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