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川研讨粤剧南派艺术 陈绍基题写贺词“粤剧瑰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日锦 张燕驰 通讯员/潘三番)25日至27日,粤剧南派艺术研讨会在发源地吴川举行。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题写了贺词:“粤剧瑰宝”、“推陈出新”。出席研讨会的有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联、广东粤剧院、南宁粤剧团和香港戏剧文艺界的专家,以及著名粤剧演员罗品超、郑培英、彭炽权、倪惠英、丁凡等。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吴川市粤剧南派艺术培训中心奠基仪式。

  去年,省委、省政府召开文化大省建设工作会议,吴川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发掘、保护、弘扬粤剧南派艺术。时任省委副书记的陈绍基拨出专款,支持吴川市抢救、保护和光大粤剧南派艺术。

  粤剧在其发展历史中形成了多种不同艺术风格的流派。而粤剧南派艺术的特点是以做功见长,粗犷豪放、勇猛逼真、古朴刚劲、火爆热烈又温婉柔情,舞台场面动感强烈,气氛激昂。吴川是粤剧南派艺术的发源地,有着深厚的粤剧艺术土壤。多年来,在当地党政领导和群众的支持下,粤剧南派艺术得到长足的发展。每年两广地区省、市、县级的四五十个专业粤剧团都来该市演“春班”和“秋班”,成为广东省粤剧演出和观摩的盛事,加上多个流散艺人组织的临时戏班,使当地粤剧市场火爆。其中每年的“春班”在省内和港澳地区以及东南亚享有很高的声誉。

  湛江市去年提出建设文化大市的目标后,吴川市领导更把挖掘本地文化资源,繁荣民间艺术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他们采取“政府搭台文化唱戏”的方式,广邀粤剧名家、专家前来研讨粤剧南派艺术,同时让广大群众有机会一睹名家名角的风采,并以此作为突破口促进该市的文化建设。

  获悉吴川市召开粤剧南派艺术研讨会,广东省政协主席陈绍基欣然挥毫,祝贺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赞誉南派艺术为粤剧瑰宝,寄语粤剧艺术工作者认真贯彻“双百”方针,努力实践“三贴近”,推陈出新,永葆粤剧南派艺术之树长青。

  参加粤剧南派艺术研讨会的戏剧界专家和著名粤剧演员,在观赏了建团50周年的吴川市粤剧团演出其南派艺术代表作《草莽英风》后,进行了艺术研讨,对粤剧南派艺术的形成、现状和发展,粤剧南派艺术与其他艺术门类的关系,粤剧南派艺术的继承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层次的理论探讨,并为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发展粤剧南派艺术献计献策。93岁高龄的著名粤剧表演大师罗品超应邀从美国赶来参加研讨会,以自己从艺多年的体会,对保护、弘扬粤剧南派艺术发表了真知灼见。在26日晚上举行的省港粤剧名家艺术表演晚会上,他还以一曲声情并茂的《故乡情》作为压轴演出,博得了全场2万多观众长久热烈的掌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