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板块暂不打包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5 南方日报

  投资必读

  中国证监会市场交易监管部主任谢庚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阐述了中小企业板块推出涉及的发行方式,为市场释疑。

  谢庚表示,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行方式严格来说和主板市场是一样的。发行方式的选择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资金申购还是市值配售,发行方式的选择有很多种,甚至不仅仅包含这两种方式,还有其它的选择。市场上比较接受哪种方式,就采用哪种,并不是一成不变。

  另外,是单只股票逐一发行呢,还是按照市场上传说的打包发行,即十只股票一块儿卖,这个也是一个市场选择。就目前而言,暂时不会搞打包发行。

  发行市盈率是关键

  近年来上海市场发行新股的定价原则是,市盈率不超过20倍。较为合理的发行价保证了二级市场的盈利空间,使近几年来新股上市后基本上均未出现跌破发行价的情况。

  而2000年在“市场化”思路下以88倍市盈率发行的闽东电力,以11.5元发售,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只好在100倍市盈率以上的价格区间“腾挪”、“博弈”,到2001年10月该股跌破了发行价,到现在已跌到5元多。这说明在目前我国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完善,股东利益尚未得到充分重视的环境下,上市公司“圈钱”的欲望总是很强的,因此把发行价定在20倍市盈率以内,算是维系融资者与投资者良性关系的一种举措。

  那么,中小企业板块在发行时,是否延续这一规定?如果延续不变,将可以保证二级市场较大的盈利空间,因为以中小企业板块股票的素质来看,应该会有更高的溢价。而中小企业板块的走强,可能届时将成为大盘走强的一个导火线。

  不会影响主板市场

  在中小企业板设立初期,主要安排主板市场拟发行上市企业中流通股本规模相对较小的公司在该板上市。由于目前这部分企业的数量不是很多,如果把发审委已经审核通过的约30—50家小盘股公司集中起来,按照每家5000万股流通股来计算,也就15—25亿股,流通股初始规模较小,而且中小企业板暂时不会考虑原来市场所传言的打包发行和集中发行方式。所以从短期来看,设立中小企业板仅会在很小程度上分流现有的市场资金,带来很小的扩容压力,并且更多地是体现在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影响。换言之,设立中小企业板在短期内对现有主板市场分流资金的影响相当有限。

  注意防范四种风险

  有关专家认为,中小企业板应该注意防范可能存在的四种特殊的风险因素:(1)由于中小企业的规模较小、发展时间较短、经营业绩不太稳定、行业发展变化程度高等特点而带来的相对较大的上市公司经营风险;(2)由于中小企业的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管理层和大股东的道德风险、信用风险偏大等因素而造成的较大风险;(3)因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股价波动幅度较大而带来的风险;(4)由于中小型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规模较小、股价容易被过度炒作而带来的市场操纵风险。

  宗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