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贷前景渺茫 海南大学生助学贷款步入尴尬胡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海南大学生助学贷款步入尴尬胡同

  作者顾时宏林青云

  五月的一天,海南某高校大二的黄华起了个大早,高声朗读着英语。然而,他的心情却带着几分忧虑,算上昨天向同学借的一百元,他已欠下近千元人民币的债。

  像他这样的优秀贫困大学生,本可以通过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学费困难问题,但由于海南省往年贷款的大学生中有近九成的毕业生不还贷,使得银行停止了向他们提供“急救钱”的业务。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从一九九九年开始正式运作,海南省各银行也从二000年后陆续向高校学生发放助学贷款。但仅实行两年时间,助学贷款就发放不下来了。

  国内媒体报道称,目前全国已有一百多所高校被银行列入暂停发放助学贷款的“黑名单”

  银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主要原因是贷款人欠息严重。对于借款者来说,一个季度的利息不过几十元,可却要履行十分繁杂的手续,于是利息也就一笔笔地欠着,银行对于借贷者的诚信度也就大打折扣,从而不敢再开展下一笔业务。

  “如果严格按合同来讲,现在大学生借贷者的违约率很高,有的学校甚至达到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建行儋州支行孙经理说,“不是说他们不还才叫违约。现在的很多大学生,签了合同却不把它当会事,利息也不缴,联系方式换了,我们也不知道。如果我们连最起码的互信都没有,我们还敢轻易放款吗?”

  如此渺茫的还贷前景,使得银行对这样一项高风险业务望而生畏,也让海南省的高校助学贷款走入了死胡同。

  根据高校与银行的有关协定:高校申请助学贷款业务时应保证:一、未还贷的总人数不得超过二十人;二、未还贷的人数比例不得超过借贷人数的百分之二十。目前,海南高校毕业生存在的严重欠息问题,银行想和学校一起通过强硬措施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以确保助学贷款业务的顺利开展,但尽管有些学校采取了暂扣毕业证的做法也难以从根本上保证学生按时还贷。据了解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因毕业时无法还贷而被扣毕业证。

  事实上,有些学生从借款之日起就不曾想什么时候还贷,什么时候交纳利息,甚至还挪交学费的贷款做他用。久而久之,便影响到了自己和整个学校的声誉。

  学生对还贷的无奈与漠视,使之与银行间形成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也使得学生、校方、银行三者的关系变得十分尴尬。校方想助学生一臂之力却不敢助,贫困生想完成学业却受到经济制约,银行想承担此项业务却也因学生的诚信度问题而大打折扣。

  对如此尴尬难解的境地,此间有关人士呼吁,目前中国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约五百六十万人,其中贫困生占百分之二十以上。今年高校招生工作即将来临,助学贷款能否顺利进行,合理的贷款制度能否重新建立,对那些马上就要踏进高校的贫困生来说至关重要,建立三方的互信机制已经势在必行,仅仅依靠建立学生信誉档案的办法,未必就能使大学生的助学贷款走出尴尬胡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