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意坊公交车站日夜扰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8:59 南方日报

  大量废气粉尘使邻近居民常年不敢开窗、刺耳噪音早晚惊醒梦中人……

  如意坊公交车站日夜扰民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如意坊公交车站紧贴居民楼,大量废气、粉尘使得邻近居民常年不敢开窗,挨着窗口的床甚至曾被洗车水浇个透湿,更难忍受的是清晨酣梦正香,却常常被刺耳的噪音“惊醒”……近日,荔湾区涌边一马路24号楼居民向本报来信,反映了多年来的困扰。

  泊车位离窗口仅一米之隔

  记者接到投诉后,来到荔湾区涌边一马路24号居民楼,发现该楼的北面和西面均为如意坊公交车站场,其中西面尚有一堵矮墙隔开,北面的停车场则靠近一楼居民的窗户,泊位与窗口之间隔着一个花基,距离仅一米左右。据附近居民介绍,如意坊公交站场不仅为3路车总站,而且有5条线路、大约40多辆公交车每天进场停放。如此一来,整栋居民楼就处于公交车的“半包围”之中。

  据了解,涌边一马路的24号居民楼现有20多户人家,居住着上百居民,其中,有不少是一家“三代同堂”家庭。

  在该楼居住了30多年的吕阿婆称,以前居民楼与公交车站之间有一个隔离带。但1999年到2000之间,由于修建内环路以及黄沙大道改造工程,如意坊公交站场向居民楼方向内移,站场与居民楼之间临时搭建的一些平房被拆除了,车站向民居推进了六七米,而进站的公交车就只能紧贴着24号楼停放了。据居民反映,24号楼的北面与市一汽一分公司的办公楼本来有一块狭长的空地,但车站内迁以后此处也被当成了停车场,还加盖了一个开放式的旧轮胎仓库,成为蚊蝇的孳生之所。

  “本来,紧贴民居停车已经扰民甚重,为什么还要在站场内进行洗车、修车?”在采访中,24号楼的居民对修车的噪音和洗车的污水非常不满。

  大量废气粉尘令居民苦不堪言

  何先生一家7口住在一楼的102单元,这间30多平方米的屋子除大门外,所有的房间只能靠北面的窗口通风透气,由于地方狭小,房间的床全部紧挨着窗口。何先生称,“多年来家里都不敢开窗,白天开着门还没有问题,但晚上关上门睡觉,不开窗屋子就变成了闷罐子。”何先生说,每天早上6点钟不到,公交车就开始发动,发动机的轰鸣声、点火声一大清早就不绝于耳。更难忍受的是,有时候清晨5点多钟修车,乒乒乓乓硬把居民从睡梦中惊醒。住在202单元的赵女士也无奈地对记者说,“晚上夜班车进站的刹车声经常让小孩睡不安稳。”

  在何先生家里,记者发现他家的蚊帐簇新,正在疑惑时,何先生非常无奈地说,家里几乎是一年换一顶蚊帐,不然都被废气熏成黑的了。大量的废气、粉尘令24号楼的居民苦不堪言,尤其是一楼的住户,由于窗台低矮,窗口下就是睡床,居民们只能尽可能紧闭窗户。“可是晚上睡觉一关上门,窗户就是惟一的通风口,不开也不行啊。”但一开窗户废气又扑面而来,让大家无所适从。“有时候,洗车的水从窗口喷进来,连睡床都淋湿了。”吕阿婆指着放置在窗下的床忿忿不平。

  一家投诉上百次仍无法解决

  据24号楼的居民反映,为了公交车站扰民一事,他们已经多次向市环保局、市交委及荔湾区政府的有关部门投诉过,但始终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何先生称,曾经因为吵得睡不着觉而在夜里报警。“这么多年来,仅我们一家就投诉了上百次,气急之下还曾经两次和司机打架。”据该楼的居民赵女士讲,24号楼住户在多次投诉、交涉无效的情况下,多次向站场内扔石头、啤酒瓶等以示抗议,吵架、打架的事也没少发生。

  24号楼居民认为,如意坊周边人口密集,要设大型总站停车场需有合理的规划用地,不应离居民区过近。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妥善处理此事,使如意坊车站能像邻近的中山八路、黄沙等公交站场一样早日得到整治、改善。

  企业回应

  已采取措施减少影响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 通讯员/钟继东)作为如意坊公交站场的经营使用单位,广州市一汽一分公司对市民的投诉有何解释?笔者采访了一分公司的负责人阎经理。阎经理表示,公司已经把大部分修车、洗车的工作改在另外的场地,尽量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阎经理表示,公司接到投诉后,已经在一年多前就把主要的修车、洗车工作搬到另外的场地进行,现在的情况比以前已好转许多。但为何多户居民称近期仍有修车的噪音?阎经理解释说,在24号楼的北面有一个轮胎仓库,一般情况下,一个星期或几天的时间内,公交车会集中更换一次轮胎,卸轮胎的时候噪音较大,但通常都是在白天进行。至于洗车的污水问题,阎经理称,现在仅有极少一部分车辆在居民楼附近洗车,绝大多数车辆已搬到另外的场所清洗保洁。

  阎经理称,公司已尽可能作了改进,如晚上收车时,尽量安排早收车的车辆停放在靠近居民楼的地方,而这批公交车第二天出车的时间也是最迟的,一般都在6点钟以后。但他同时表示,“站场与居民楼距离很近,只要正常运作,肯定有噪音和废气等问题,这些影响实在难以避免。”

  图:

  与公交车一窗之隔的居民深受其苦。本报记者 符超军 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