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丑”儿有学校接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00 南方日报

  《孤儿长得“丑” 上学被拒绝》新闻追踪

  “丑”儿有学校接收了

  更多“丑”儿入学问题需要探讨解决

  本报讯(见习记者/佘慧萍)昨日,本报报道了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孤儿福登因为长相问题入学受阻的问题,引起了市教育局、民政局等多方面的关注。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本月25日,当他们听到福登入学受阻一事,局领导批示要求马上落实好。昨日上午,福田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吉南邀请了梅华小学黄校长和教务处王主任一起赶到市社会福利中心,专门商讨解决福登上学的问题。

  拒绝入学是担心中途生变

  据梅华小学王主任介绍,当初之所以认为福登应该去特殊学校,是怕孩子入学后心理等方面有什么变故。“去年,我们学校招收了11个社会福利中心的儿童入学,有两个学生在入学半年后开始出现异常状况,一个男孩子经常在课堂上突然大哭,另外一个女孩10岁才上一年级,上了半年学后开始在课堂上乱摇头、打滚。读了半个学期,只有把他们送回了福利中心。”

  黄校长告诉记者,学校之前还招收过福利中心另外一个遭遇2次遗弃的孩子,孩子进入寄养家庭后,因为很淘气等原因被寄养家庭退回到福利中心。他经常用铁钉、铅笔扎同桌,致使家长几次到学校投诉。后来,学校与班主任分析了孩子的行为与性格,经常在课余把孩子带回办公室辅导,并安排能力较强的学生带着学习、玩耍,才改变了不良行为。“我们看了福登的照片后,怕他因为长相的问题有什么心理障碍,影响正常教学,所以当时没有同意他入学。”

  “福登是个正常的孩子”

  在看过福登本人后,李吉南和黄校长、王主任向福利中心的老师详细了解了福登的有关情况。

  毕业于南京特殊教育技术学院的吴柯爵老师是福登的班主任,和福登相处了2年多。他告诉记者,福登的社交能力比较强,孩子们都很喜欢他,如果有好吃的东西,他总是和小朋友一起吃。福登平时爱好写字、画画、唱歌,上课注意力集中,学习很认真。生活老师曾琼告诉记者,福登平时生活可以自理,没有发现什么异常表现。

  福登有没有心理障碍?吴老师说,以前福登比较内向,说话声音很小,经过老师们的培养,和孩子们接触的时间长了后,他讲话的声音现在变得很大了,愿意和陌生人交流,喜欢被大家抱。记者问吴老师喜不喜欢福登,他笑着说:“我们都很喜欢他,他也很喜欢这里的老师,对我们都很礼貌。”

  郑老师告诉记者,福登一直不知道自己入学过程中遭遇的风波,这几天还像个小大人似的教育别的小朋友:“我们长大了,马上就要去上学了,就要乖些,听老师的话。”

  在了解了这些情况后,李吉南当场表态:“我觉得福登是个正常的孩子,可以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入读梅华小学。”黄校长和王主任也当场表示同意。

  更多的“福登”怎么办?

  据社会福利中心的付天跃书记介绍,目前社会福利中心有430个孩子,其中130个在寄养家庭生活,剩下的300个孩子中,重、轻度残疾的儿童近200个,其中到了上学年龄的儿童有23个,他们目前全部就近在梅林小学上学。福利中心里成长的孩子和在社会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有很多差异,他们的内心世界很难把握,仅靠一两个老师的指导并不够,需要社会更多的人关心他们。

  李吉南表示,生活在特殊环境里的孩子入学是社会长期需要探讨、解决的问题。“那些生活可以自理,没有出现攻击性行为的孩子完全可以入读一般的学校;生活不能自理,有攻击性行为出现的孩子应该去特殊的学校;另外还有不少外观正常、但有潜在心理疾病的孩子,他们到底应该就读哪种学校?应该针对孩子不同的特点和情况来解决,既要对孩子个人负责,选择最适合他的学校,也要对同班的大多数同学负责。”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