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今夏将举行首届中国客家文化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16 华声报

  华声报讯 :为海内外众多客家乡亲所关注的首届中国客家文化展将于今年6月25日至3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

  据广东新闻网报道,由中国文化部批准的《中国客家文化展》是中国第一个汉民族民系大型文化展。该展览由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和广东叶剑英基金会联合广东、福建、江西三省客家地区人民政府举办。

  展览将以现代影视、声光电子技术、文物、图片、文字等形式,展示“客从何来、客家风情、客家风采、今日客家、海外客家社团”五项内容,从而向世人展示客家儿女的风采,展示客家人对中国与世界进步的贡献,展示客家文化的丰富内涵,成为让世界了解客家的一个窗口。

  客家是汉民族的一个重要民系,是汉民族中分布最广、影响最深的民系之一。主要分布于中国广东、福建、江西、四川、湖南、港澳台等地;国外广泛分布于印尼、泰国、新加坡、越南、毛里求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亿多客家人,占华侨、华人总数的三成。

  客家先民在迁徙过程中,不断把中原文化远播到长江流域、闽、粤、赣地区,与吴越文化、楚文化、古越文化等交流融合,使汉文化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和发展,形成了个性独特的客家文化。所以,客家文化是汉民族多元一体文化格局的一个缩影,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支奇葩。

  中国客家文化展组委会有关人士称,通过该展览,将振奋客家儿女的精神,进而振奋中华民族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先进文化作出贡献。同时,也将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团结海内外客家人、团结海内外中华各族儿女,为振兴中华、祖国统一、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据介绍,这一历史空前、规模巨大、内容广泛的客家文化展受到了有关领导人和众多客家知名人士的支持。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邹家华、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杨汝岱、费孝通、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刘复之、中国“两院”院士李国豪、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等分别为展览题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