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全世界1/5人都能说 华文其实不难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17 中国新闻网

  中国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一群农夫在种田,一个在山上玩耍的小孩恶作剧,大喊:“狼来了!”农夫们赶紧抄起锄头跑去救小孩……

  我这里想说的是,在新加坡住了近10年时间,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大人小孩在抱怨华文难学。华文好像变成了“大灰狼”。听到华文有多难学就像是听见“狼来了!”大家听见“狼来了”就拼命跑,而根本没去追究到底有没有狼,华文真的是那么难学吗?

  华文大概算得上是最古老的、最美丽的语言,但它的确是非常简单的语言。试想,全世界有五分之一的人都能够说华文,它怎么可能难学到哪里去呢?就语法而言,华文一个“去”字就可跨越时空,无论过去、现在、将来,只要“去”就可以了,而英文的“去”在不同的时态里有不同的词和格式。

  华文的“是”以不变应万变,英文却要视人称、单、复数大费周折。从字形上看,华文的一个字可以是一幅画、一个故事、一篇哲理。“子”是包在襁褓里的小娃娃的画像;“笔”告诉我们古人用的毛笔上部是竹、下部是毛;“夫”渗透着封建思想:华人上帝是天,而对妻子而言,夫比天还要高出一截,所以“夫为妻纲”。

  至于我们老祖宗的想像力,在华文中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如说大话的人,嘴里有一条河――信口开河;亲人离别之苦如拿刀割肉剔骨――骨肉分离。这些例子多得可写成几本专著,华文的魅力由此也可见一斑。所以,只要你打破华文难学的魔咒,你就一定不会因有“狼来了”的恐惧,进而生出连小孩子都在鹦鹉学舌:“IhateChinese!”(我恨华文)的悲哀。

  常常听见大家在批评新加坡的华文水准很低,这也反映出家长和孩子不仅怕学华文,也怕学不好华文。然而华文不好和学不会华文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哪怕我们的孩子只能掌握一些简单的华文,将来如果有必要,将他们扔到中国去,他们就能在“游泳中学会游泳”。不出几个月,就一定能把华文学通。因为有基础在,学起来很容易。但如果你对华文一窍不通,那很可能会面临被“淹没”的命运了。

  有一次和新加坡朋友聊天,说最爱听吴作栋总理的国庆演讲,因为总理的华文每年都在进步,其他多位部长也是如此。朋友说:他们是什么样智商?我反诘:智商真的是学华文的决定因素吗?

  关键是认知和态度,我们首先要认识到华文并不难学,再给自己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就一定能学会华文,也能向社会和孩子们传达华文不难的信息。切不可自己吓唬自己,一味强调华文难学,最后是“狼”没有来,自己却被吓死了。(来源:联合早报;作者:汪振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