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日博士非法被关4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27 南方都市报

  留日博士非法被关48小时

  多次要求日本警方道歉反遭暴力驱赶,许春海在日提出国家赔偿诉讼

  引言

  就读于日本东京国际大学的中国留日博士许春海,5月10日在拥有合法居留资格的情况下,竟被日本警察以非法滞留罪强行监禁近48小时,并受到种种侮辱。为讨回公道,许春海于5月20日向东京地裁民事部递交诉状,要求国家赔偿。

  本报讯中国留学生许春海在日本就读于东京国际大学,今年3月毕业,并取得博士学位,他本打算在5月7日前签证更新后回国,但因为毕业论文被评为“特别优秀研究成果论文”,应学校要求暂时留下准备相关出版事宜。谁知,5月10日,在申请期间拥有合法居留资格的许春海却被日本警方以“非法滞留”嫌疑而强行逮捕,非法监禁近48小时。日前,许春海就此事在日本提出国家赔偿。

  合法居留被非法关押

  5月10日下午6时,许春海所住东京都板桥区德丸的爱华寮内,因几名留学生发生口角,报请警察前来调解。日本警视厅高岛平署警察赶到后,强制检查宿舍内所有人的签证。许春海的签证当时已到期,他跟警察解释说,自己已向东京入管局申请延期,按惯例,在签证审批期间,他拥有合法的居留资格。但警察还是以“任意同行”的名义把他带回了警署,了解情况。

  到警署后不久,警察却突然说:现在是5月10日晚上8时30分,我以非法滞留罪逮捕你。许春海立即表示自己目前是以合法的研究者身份留日。但警方置之不理,强行给许春海拍照,按取双手十指指纹,并以种种理由拒绝了许春海要求见联络人、律师和中国大使馆领事官员的请求。

  当晚,许春海拒绝在与事实不符的口供笔录上签字,被警方强行戴上手铐,关入池袋高岛平拘留所。在非法关押48小时之后,警察以诬告罪名,强行给许春海戴上手铐,把他押送到东京地方检察院。在检察院,许春海据理力争,最后检察官在检察意见书上写入了许春海完全无罪的主张。但一出检察院的门,警察又强行给许春海戴上手铐,再次押回了池袋高岛平警署。许春海抗议,但检察官却说:出了门就是警察的事了,警察要怎样都行。

  要求道歉遭暴力驱赶

  直到5月12日晚6点,日本警方才释放了许春海。许春海为讨回公道,要求警方就种种污辱和迫害向自己道歉。但他先后几次来到高岛平警察署,均遭川村等多名警察的暴力驱赶。川村说:“你再敢进来,我就以非法侵入他人土地和公务执行妨碍罪逮捕你。”甚至还叫嚣:“我不代表日本政府,我想抓谁就抓谁。”

  静坐抗议并上诉索赔

  无奈之下,许春海以一个在日本受迫害的中国人的名义,静坐抗议,要日本警方认错。

  事件发生后,日本华人信息网的网友会迅速组织了“许春海事件后援会”,网络上的万人支持签名活动也随之展开。

  据了解,许春海已于5月20日向东京地裁民事部递交了诉状,以日本国政府及其代表者法务大臣野泽太三、东京都及其代表者知事石原慎太郎为被告,提起国家赔偿诉讼。

  遭拒签限期回国,许春海表示

  “我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远在日本的许春海博士,他告诉记者,东京入管局于5月24日拒签了他合理的延期留日申请,这意味着6月24日第一次开庭时他不能出席,但他表示有信心打赢这场官司,他说要让每个中国人和日本人都知道,他是无辜的。

  许春海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日本警察的这种行径,已经严重破坏了日本政府的形象,给我将来的生活和工作带来极大阴影,也给外国学术研究者泼了一盆冷水。我决心讨个说法,不仅仅为我个人,也是为了40万在日华人。”

  许春海说他站出来起诉,面对了很大压力。5月24日,东京入管局拒签了许春海合理的延期留日申请,并限他6月7日离开日本,而第一次开庭的时间是6月24日,这就意味着他将缺席第一次庭审。“当事人不能到现场参加庭审,可能会对官司不利。”许春海说,最后一次口供对证必须得亲自出庭,6月7日他会如期回国,但他会想办法在第三次庭审时赶到日本,坚决给自己讨个说法。(《现代金报》供稿)

  图:

  留日博士许春海说他一定要给自己讨个说法。

  《现代金报》供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