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野蛮拆迁,沈阳市的领导在想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34 人民网

  王科

  发生在沈阳市的野蛮拆迁事件,通过媒体的报道今天呈现在国人眼前,人们为被困危楼26天的居民终于获救感到庆幸的同时,也在猜想:沈阳市的领导在看了报道后会作何感想?

  从报道看,这是一起典型的暴力拆迁。你不愿搬,我就让你没法住。敲碎居民窗玻璃、给房屋捣个窟窿,居民还不知趣的话,我还有招:找人暴打你一顿还让你找不到主。对这些侵害他人利益和财产的违法行为,沈阳市一位区拆迁办的副主任露面,还躲躲闪闪的连“野蛮拆迁”都没承认。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时期,一些不该发生的怪事发生了,比如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加快城市建设速度,竟然明里暗里把拆迁的事交给有黑社会背景的一些公司去干,老百姓敢和政府讨价还价,却不敢和黑社会讨价还价,因为他们不和你讲理,于是平头百姓们只好乖乖地搬走。发生在沈阳的这起事件,有没有黑社会作祟?令人生疑。

  沈阳市的野蛮拆迁受害居民无奈的眼神、流泪的脸庞,令人动容。作为市的领导,在想些啥?是想着上京找人“摆平”,还是严肃处理、举一反三?在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践行“两个务必”的今天,还有比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几出人命的这次野蛮拆迁更紧要的事情吗?也许你们会说下级处置不当,把此事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这样只会害了你们的部下,损害沈阳市的名声。因为你们的姑息就是对下级的鼓励,此类事件难保不再发生。沈阳市因为央视记者被打,这几天已经“声名大噪”,如今又一次“名播四海”。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就这样的环境,谁还敢去你那里投资?

  一个管不住部下的领导能算是称职吗?绝对不能。笔者就听说过一位处级干部因为把一个上访的“刺头”关在办公室暴打一顿,而颇受上级赏识,因为上访户再也不敢来了。上级认为这样的干部有魄力、有开拓性工作的能力。如果说,这件事发生在十年前人们法制意识相对薄弱时,群众敢怒不不敢言;那么,当今国家法制越来越健全,这种胡来再难以奏效。君不见沈阳和平区的搬迁户有理、有节地和暴力行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沈阳市一位领导在一个区里工作时,曾在一次大会上说,“我就不爱看人民日报”。这好像和这次事件无关,其实是有关联的。各家报纸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读者群。一般读者爱看什么报纸,完全是自己个人爱好。但作为我党一个局级领导干部,不爱看党中央机关报,且在大会上公开扬言,人们不禁要怀疑他到底有没有原则,讲不讲党性。一个不讲原则和党性的干部,其行能远吗?沈阳市的领导该认真想一想了:是认真查处此事,真正把百姓冷暖放在心上;还是只管结果,不问过程,不管野蛮搬迁给党和国家的形象造成的恶劣影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