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将出台五大措施破解缺水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36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龚哲明

  缺水,是当前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今年3月,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专题审议了水资源配置与管理情况,研究应对缺水的措施,并向市政府提出了审议意见。昨天,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云秧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报告了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两年内实行分质供水

  市政府将加快分质供水步伐,计划在2006年底实行城市分质供水。将采用多库串联,水系联网,优化配置水资源,将一、二类的优质原水作为城市生活饮用水的水源;充分利用三、四类水源,向大工业基地提供工业用水。宁波中心城区300万吨/日供水规模的分质供水水源配置方案已基本拟定。大工业供水工程输水隧洞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今年计划完成供水管道和隧洞共计20公里工程量。规划50万吨/日的姚江水厂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计划在2006年建成投入使用。

  市区供水将阶梯式计量

  市政府将继续调查研究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制度,加快“一户一表”改造进度,消除制约因素,在确保基本生活用水的同时,适当拉大各级水量间的差价,力争在两年内市区供水实行阶梯式水价。

  工业超额用水加价

  今年我市将进一步实行工业用水高额累进加价制度。有关部门将根据不同的用水户性质、规模和季节,核定不同的定额用水量和水费计价方式,制定出一套适用我市的工业用水定额标准,通过法律法规约束、经济杠杆和行政手段,对用水户的用水行为进行规范性、科学性管理,超额用水实行加价收费。

  启动鄞东南应急引水工程

  该工程设计从姚江引水至鄞东南河网,补充解决鄞东南和北仑供水水源不足。年引水量约1.26亿立方米。一期应急工程引水量约6000万立方米左右。

  鄞州与城市大管网统一供水

  市政府已就鄞州区城市供水规划方案的实施进行了专题协调,形成了一致意见。将按照“全面覆盖、同网同价、优质可靠、保障需求”的总体目标,实现鄞州区与城市大管网统一供水,使当地群众尽早用上优质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