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星岛日报:美国不应疏忽“七大寇”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47 中国新闻网

  美国政府又发出恐怖袭击警告,由司法部长和中央情报局长一起站出来,列出七大危险人物,又指出明日华盛顿二次大战纪念馆开幕是第一个高危日。但是,和过去恐袭警告引起的紧张气氛不同,今次不少人却淡然处之,其中不但有传媒和政客,连消防员工会主席也认为这是布什用来提高民望的手段。

  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所得支持率不足五成,向白宫敲响了警钟。美国最近数十年的总统选举,有个很特别的现象,就是角逐连任的总统中,五月份民调支持率低于五成者,全部落选,包括布什的父亲。布什要扭转劣势,设法提高民望便成为当务之急。

  布什公信力今非昔比

  四年前的大选,布什所得票数比对手戈尔为少,但得到选举人议席则比戈尔多,按照法定的选举安排登上总统宝座,最初数月一直受到质疑是否众望所归。直到发生“九.一一”恐怖袭击,美国人发挥在危难时期的团结精神,布什得到的支持率急升;到了获联合国支持出兵阿富汗清剿“恐怖主义大亨”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布什的声望更是如日中天。当时不少政敌为免被贴上“不爱国”的标签都噤若寒蝉,与今日纷纷开口质疑有着天渊之别。

  今天反对布什的声音比以往响亮,其中一个原因是还有不足半年就到总统大选,挑战者一定要发出不同的声音,而透过质疑他为政背后的“私心”,是拉他下台的重要武器。

  布什本身的政策也削弱了自己的公信力,让政敌有机可乘。布什向伊拉克开战,理由是伊拉克与“基地”有关连及藏有毒气弹等大杀伤力武器,事至如今,愈来愈多人觉得是无中生有,站不住脚。一些前高官纷纷出书爆内幕,指布什就位之初已经锁定伊拉克为开战目标,但伊拉克根本不像“基地”那样威胁到美国国土安全。随着驻伊美军陆续不断牺牲,民间愈加质疑这些子弟兵是否牺牲得有价值,而发生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虐囚丑闻,对布什政府的打击更是雪上加霜。

  西班牙前车之鉴不容忽视

  布什公信力下滑,加上过去发过的恐袭警告都以虚惊收场,导致这次的警告受到各方质疑。不过,恐怖分子已经有成功透过大规模袭击改写西班牙大选结果的前科,布什政府的警告未必毫无根据。

  从最近恐怖分子在互联网发布杀死美国公民的片段,可以看到他们也学懂美军施行心理震慑,同时有可能是要打击布什的竞选活动,把这位鹰派总统拉下马,从这个思路出发,他们便有可能在大选前部署大型恐袭。虽然布什公信力回落加上以往的“虚报”,令人有“狼来了”之感,但只要细心一想,美国实在不应疏忽“七大寇”的警告,予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来源:香港《星岛日报》5月28日社评;原标题为:不应忽视“七大寇”威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