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林公做纽带粤闽一家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5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有一个人,出生成长在福州,但成就他一生英名的却是在远离福州的广州。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纪念馆,几乎是每一个到福州去的广东人必去之地。这个人,就是被称为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林公则徐。

  因为林则徐,让我们在福州的采访,增添了一层亲切感;也因为林则徐,让广州与福州这两座历史文化名城,更多了一种联系的纽带。

  坐落在福州老城区的澳门街的林则徐纪念馆,本是奉光绪帝旨意,在上世纪之初为林则徐建立的祠堂———“林文忠公祠”。

  祠堂院落内,一排锈迹斑斑的大炮,如果仔细辨认,它们和摆在沙面上的几门大炮,都出自清代冶铁业非常发达的佛山。看着它们,自然让我们联想起林则徐当年在广州禁烟,在虎门销烟这一彪炳千古的英雄壮举。

  如今,广东虎门林则徐当年销烟池遗址,还有沙角炮台和威远炮台,都成为许多福建人到访广东必去之地。而福州的林则徐纪念馆里,时常可以听到粤人的口音。曾有一则消息称,纽约林则徐基金会希望在华埠建一林则徐铜像,寻访不少京闽粤华侨筹款,结果广东人最为踊跃,捐得最多。可见广东人在内心里,早把林则徐当作半个广东人看待了。

  广东与福建同处沿海地带,福建被称为闽越,而广东则是南粤(越)。这让我们对粤闽间的历史,有着种种的联想:在遥远的古代,无论是福建还是广东,本是古越族聚集之地。从这点上说,粤闽本是一家人。

  伴随着南北朝之后,汉民族一次又一次的大迁徙,更让福建和广东紧密不分。在潮汕地区,流行着一句俗语,叫“潮汕人福建祖”,意即潮汕人的祖先是福建人。福建莆田就是著名的潮汕移民中转站。而在广东的许多地方,如潮汕、雷州半岛等地,至今还有不少人说闽南方言。

  今天,爱吃海鲜的广东人如果到福建,看到满桌的海鲜和一桌几道汤,一定会有种到国内其他省份所没有的知音感。狼吞虎咽一番,然后摸着滚圆的肚皮大叹:粤闽真(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