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栏:《最后的骑兵》金戈铁马奏响英雄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56 人民网

  齐殿斌

  作为一名军人,我对军事题材影视作品情有独钟。然而,当下军事题材电视剧的创作都偏向情感或高科技,缺少反映艰苦的基层连队、边防哨卡战士的作品。而近日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剧《最后的骑兵》,却把镜头对准了大漠戈壁,表现常年在苍茫孤烟的戈壁滩上生活的爱战马爱边关的骑兵战士,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尤其是该剧中骑兵连连长常问天和战士们演绎出的崇高而悲壮的英雄精神,让人感动不已。

  《最后的骑兵》描写了军队在现代化进程中,骑兵最终退出军事舞台这样一个历史性的事件。剧中以一匹天马的出现贯穿全剧,以骑兵连连长常问天带着他的一支骑兵在西部大漠顽强的生存为背景,描写了骑兵的消亡既是历史的必然,又具有慷慨悲壮的色彩。退出军事舞台的骑兵官兵们同样为军队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付出了代价。

  剧中的主人公常问天是大山里的军人,他对军队有特殊的感情。常问天执著甚至执拗地爱着大山、爱着边关、爱着骑兵、爱着战士,他把自己的一生都给了军队——在最后一次执行任务中牺牲在西部边境界线上,用鲜血和生命捍卫了军人的职责与尊严。还有在天山南地区展开大规模的反盗猎行动中,漏网的盗猎团伙袭击哨所,战士肖野望与歹徒展开激战,身负重伤,因失血过多而牺牲;指导员孔越华的妻子808医院军医谭心妍在到国外执行维和任务时不幸染病,她病情加重时,孔越华却和常问天带部队进山抓捕盗猎者。当战斗结束,孔越华赶到医院时,谭心妍已经离去……在我们的边防部队里,有很多这样的基层干部和战士。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人海茫茫,你不会认识我,我在遥远的路上风雨兼程;霓虹闪闪,你不会发现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一首《绿色的背影》,唱出了边防官兵默默无闻的奉献和牺牲。

  这部电视剧为观众了解军队生活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提供了一次心灵共鸣契机。在文化快餐化,消费时尚化的今天,剧中那一幅幅雄浑壮美的画面,给观众视觉上前所未有的冲击;而剧中人物的命运告诉人们:英雄并没有远去,英雄精神不朽!正如该片导演所言:西部军人留给我那象界碑一样的坚定,就像那千年的胡杨一样,一千年生长,一千年挺立,一千年不朽!

  金戈奏响骑兵英雄曲。作为一个兵种,在军队现代化进程中,骑兵最终退出了军事舞台。但在他们身上表现出的英雄精神却没有失去。50多年前,著名作家郁达夫惊闻鲁迅先生逝世的噩耗后,在一篇悼念文章中悲愤地写道: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一个毫无希望的生物之群;有了英雄而不去珍惜、爱护的民族,则是可怜的奴隶之邦。半个多世纪后,此警世之言,依然值得我们深长思之。英雄崇拜是一个民族生生不息的能源,英雄崇拜是许多人内心不变的情结。纵观世事,大到国家危难,小到救死扶伤,无不需要英雄。从某种意义上讲,多一个英雄,我们的生活就多一分希望,我们的民族就多一分希望。无论何时何地,人们对英雄的仰慕,对理想的追求,对精神的渴望之火都不会熄灭。市场经济条件下,理想主义不仅并未陈旧、过时,相反地更需要英雄主义光辉的照耀,需要英雄崇拜。我们的民族需要英雄,我们的时代呼唤英雄,尤其是我们的青少年一代不能没有自己崇拜的英雄,我们应该为他们营造一个激励人、鼓舞人的英雄主义氛围。因此,应该感谢电视剧《最后的骑兵》的创作人员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部重塑英雄精神的优秀作品。

  当然,该剧在表现情感纠葛纠葛方面,还是没有摆脱时下影视作品常见的“三角恋”的俗套,让女地质专家杜晓风和蒙古族女孩娜仁花都去爱常问天;另外,剧中的人物,不论是连长常问天、指导员孔越华,还是两位女性,都年龄偏大。据我所知,现在连队的基层干部都相当年轻。让30多岁的人像小青年一样谈情说爱,怎么看都觉得别扭。我真心希望军事题材影视作品在如何表现现代军人的情感纠葛,特别是军人的爱情生活方面,能摆脱俗套,有所创新,真实感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