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斑竹》丛书序言:网络中的马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05 人民网

  马原

  许多熟识朋友都知道我对电脑和网络的畏惧。现在我居然斗胆为网络精英们作序,是不是表明我也在进步呢?

  大约是1997年在香港与马建小聚,记得也是从马建那里第一次听说Email这个东西。马建说人家给他的名片上有一串W,之后是花里胡哨的英文字母。马建和我一样是英文盲,我和马建一样慨叹自己成了明日黄花。在刚刚开始或已经开始的网络时代里,我们成了两个落伍的老东西。

  转瞬间七年已矣。不懂英文的马建早定居英国,他的感想我不得而知。对于我来说,Internet不再那么陌生了。我在两年以前也已经有了自己的Email,也曾经几个月之久盘桓在QQ上,聊天交友不亦乐乎。不然我绝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在这里为网络高手们的书作序。

  话虽这么说,我心里还是很虚的。2000年,做网络的前外交官于乐曾经不厌其详的为我做网络启蒙教育。于乐希望我能加盟他的事业,我最终还是让他失望了。2001年,参与做网络内容的陈村把我拽进网络文学大赛的评委席,那是我与网络文学的第一次亲密接触。那次活动,我结识了李寻欢、宁财神、安妮宝贝他们。也是日后才知道这些名字在网络上如雷贯耳。尤其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上领教了安妮宝贝的巨大影响力,诸多参赛的新锐们把安妮宝贝的话当作箴言录记在篇首。相对于势头强悍的网络作家们,王安忆、陈村、余华、苏童包括我,我们成了所谓“传统作家”。

  世道真是变了。曾经是九斤老太的慨叹现在轮到我们了。

  在第一个回合里,像张朝阳一样,痞子蔡成了大英雄。那以后网络文学英雄辈出,后浪前浪风起云涌。最激动人心的文学成果居然是一首歌词《东北人都是活雷峰》,词作者也是曲作者也是歌手,雪村成了当时中国最炙手可热的人物。

  以往写作的人要成名必定经历漫长的过程,经历许多次投稿退稿,经历被转载,经历被批评家品头论足,遍尝酸甜苦辣之后也许你劫后余生,被认可了被接纳了,终于成名了。说来有趣,使雪村名扬天下的竟是毫不起眼的一个小东西:Flash,雪村进“天堂”省略了从炼狱到地狱全部的痛苦与挣扎。网络在此展示了它相对于其他媒体的独特优势。

  由于网络普及的速度非常之快,加之其使用便捷的特性,网络写作成了许许多多文学爱好者的首选。当他或她写了什么东西,网络给他们提供了满足“被阅读”快感的平台,在从前,这么简单的欲望满足几乎是不可想像的。

  网络论坛更是一方人人可以说三道四的舞台,多少低调写手从藉藉无名到声名远播,成为顶天立地的英雄。英雄造就了时势,时势也必定造就出英雄。今天在这里集体亮相的“四大斑竹”无一不是网络论坛的精英写家。

  诗奴是诗人游刃的网名,他做版主的网易·现代诗歌论坛,已经成为诸多现代诗爱好者的乐土。诗奴的文章平实而流畅,从实处见虚,从小处见大,观察之精准呈现之到位都足让人钦佩,体现了作者的特殊感悟,潜藏着生活哲理。

  稻沐汗则汪洋恣肆,纵论古今,相对于另外几位,他更像一位智者。渊博的学识和犀利的词锋凸显了网络阅读的快意,令读家酣畅淋漓。我尤其喜欢他西学中用的方法论,读稻沐汗有自由落体般的失控快感。

  女性的文字在渚清沙白的随笔中展现出特有的敏感与知性,她通过“两只杯子的漫波探戈”和“一水一竹一花开”的情致令有限的生活展开了无限的可能,生活因此有了弹性。我猜渚清沙白一定浸淫在音乐里,因为她的文字充满乐感。

  罗拉拉,一个将阅读电影和书籍融入生活的知识女子,把自己从其中体味到的快乐与经验,通过她独有的诗意的方式讲给你。悦己之处,总有动人;动人之处,总有所得。日常的平凡经过罗拉拉的笔底,忽然就有了声光色彩。《四大斑竹》套书的推出,在今年图书市场上必定会让人眼前一亮。

  2004年4月5日上海 同济新村

  《四大斑竹》丛书列表

  一间无尽的舞厅 诗奴 著 定价:13.50元

  仿佛月下醉步 稻沐汗 著 定价:13.50元

  现在是海蓝 渚清沙白 著 定价:13.50元

  旋转木马罗拉拉 著 定价:13.50元

  (《四大斑竹》丛书,古吴轩出版社2004年出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